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连日天气放晴鲜菜上市制作腌菜正当时 图
2009-03-12 00:30


    业内人士提醒:腌菜至少要腌制20天才可食用



    [本网讯]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加上雪里蕻等鲜菜的大量上市,使得近期成为坊间百姓腌制鲜菜的黄金季节。


    腌菜具有助消化、消油腻、调节脾胃等作用,因此被众多市民青睐。在沧滩社区黄腾凤老人的家门口,记者看到,水泥地和晾衣竿上到处都晒着新鲜碧绿的雪里蕻。老太太说,今年她已经快七十岁了,从二十几岁就学会了腌菜技术,现在家里人吃饭时总少不了一盘清炒的可口腌菜。前两天,看到天气放晴了,她就迫不及待地到菜市场上一口气买来了一百多斤新鲜雪里蕻。
据黄腾凤老人介绍,这么多年来,她腌菜的方法还是老一套:洗一天,晒一天,第三天切碎后用食盐搓好放在一个大缸里,等菜变得发黄后把盐水挤干,最后分装到一个小坛子里,压紧后用一块石头压牢,最后用稻草封住瓶口。等腌制二十天左右,腌菜就可以开瓶食用了。
据我市从事腌菜制品加工多年的蔡小珍介绍,制作腌菜最关键的是要把好两道关:盐量和腌制时间。因为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亚硝酸盐的致癌物质,一般来说,腌制4小时后亚硝酸盐开始增加,第14天至20天达到高峰,此后又逐渐下降,直至最后基本消失。所以制作腌菜时,应适当多放些盐,这样可以防止腌菜腐烂,同时要保证充足的腌制时间,至少腌制20天再食用。另外腌制要选用比较新鲜的叶菜。


    据了解,我市民间腌菜一般有三种吃法:一种是从坛子里取出来直接吃,原汁原味,醇厚爽口;一种是蒸,把腌菜盛在碗里,放上一点油,然后放进锅里蒸熟;一种是炒着吃,炒的时候,最好放上少许小鱼虾、鸡蛋、肉片之类的食材,这种吃法,味道是最好的,也最受大家欢迎。(记者 胡晓坤 通讯员 郑伟林)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