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30小时停水: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组图]
2009-04-16 06:09

 [本网讯]从昨日开始,部分学校开始放假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回老家了,用水开始变得节制起来,超市的瓶装水比平时热卖了,江边洗衣服非常热闹,而洗车场却显得冷冷清清……30个小时的停水,使部分市民的生活悄悄发生了改变。


    居民生活稍有不便



    对于家住红枫花园的邹先生来说,昨日家里最大的变化是老人和孩子都回了大同老家。他说,女儿在明珠小学读书,平时都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轮流照顾。停水这两天,学校放假了,但是老家不停水,这不,奶奶几天前就与孙女商量好了,利用放假时间,回老家好好地玩一回。所以昨日一大早,女儿就兴高采烈地随爷爷奶奶一同回了老家。


    无独有偶,饶女士也是这样的想法。近段时间由于身体不适,老母亲前几天特意从老家赶到新安江来照顾她。碰上这两天停水,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前天傍晚,饶女士就与老母亲一同回了老家。


    和大多数家庭一样,面对这次停水,在社区工作的郑女士首先想到了蓄水,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大大小小的塑料桶,总之,家里能用来装水的都派上用场了。说起停水对家庭的影响,她脱口而出,“不方便了”。以前上完洗手间,她总会下意识地打开水龙头,昨日当她再一次打开水龙头时,突然意识到,已经停水了。因为停水,女儿就读的学校放假两天,为了孩子的安全,她要求女儿呆在家里看书、做作业,还嘱咐她不要到处乱跑。“天气太热了,一跑就出汗,太阳能热水器温度太高,没有冷水,根本不能洗澡。”


    住在府西路36幢的俞老师也为此次停水作了充分准备,家里接满了水不说,菜也是前一天就买来洗好了。要说停水给她家带来的变化,就是菜肴的种类和平时不一样了,都是一些容易洗的菜,比如豆腐、笋、肉等,虽然老伴喜欢吃青菜,可考虑到洗青菜比较费水,最后老俩口还是“忍痛割爱”了。


    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金女士也是在停水的前日就把菜洗好了,还让一家人洗了澡,并把所有的衣服也洗干净了。金女士说,因为家里存了足够的水,所以家里的生活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就是家里的老人,因为平时每天都要洗澡,现在突然没有了水,感觉特别不舒服,这不,老俩口就趁这次停水,到乡下走亲戚去了。





    江边洗衣热闹非凡


  
    昨日早上,沿着江滨大道从白沙大桥一直走到彩虹桥下,记者发现在江边洗衣服的市民比以往多了不少,能洗的台阶上都挤满了洗衣服的人,就连江边亭子旁的“亲水区”,也堆积着大量待洗的衣物。来洗衣服的市民几乎都拿着好几个塑料桶过来,塑料桶内装着被单、衣物,旁边还放着拖把和蔬菜。几位洗衣服的妇女告诉记者,平时她们并不经常来江边洗衣服,因为停水,天气又热,而一家子的衣服却要天天换,这么多衣物,家里储存的那点水是不够用的,只好早点赶来抢个好位置。


    虽说停水给大伙儿带来了很多不便,可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她们边洗边说笑着,忙得不亦热乎。很多人甚至是从很远的地方跑来的,但她们都说趁着好天气晒晒太阳,顺便洗个衣服,也晒晒心情,多好。




    洗车生意冷冷清清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在位于新安江文化广场边的一家洗车场,发现场地上虽然停了不少准备清洗的车,但由于停水,只有一名清洗工在作业。在这名工作人员身后,平时不够用的清洗抹布此时却一块块被晾着。


    清洗工小吴无奈地告诉记者,这水一停,他们可遭了殃,看着门前停了这么多车,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车主开车过来,他们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车又开走。还好,今天他们起了个大早,趁着8时前还有水,清洗了十多辆车,也算保住了洗车场当天的基本费用。(记者 胡晓坤 黄倩 实习记者 郑伟林 陈晓波)





    施工现场:施工紧张有序 争取提前供水



    昨日早晨6时30分,新安江自来水厂厂长夏渭林就来到了新安江自来水厂二泵房的施工现场。此时,不少工人已经赶到了现场,正在做施工的准备工作。二泵房的一号和二号泵将被拆除,与泵房外的新管道进行连接。


    8时整,按原定计划,总阀门准时关闭停水,新老管道切换工程开工,位于罗桐埠和北山路的两个施工点和城区所有加压泵站的工人迅速投入了施工战斗中。在自来水厂二泵房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新的直径为1.2米的供水总干管已经在此前的准备工作中安装完毕,就等着与泵房内的供水管道进行连接。随着新管道的联通,此前直径为0.8米的供水管道将全部停用。


    9时30分,记者在位于罗桐埠的施工点看到,几名焊接工正在切割老的供水管。这里将联通从江的南岸通过来的供水管和一条直径为0.5米的配水管。不远处的北山路现场,工人也在紧锣密鼓地对旧的管道进行拆除。


    虽然自今年2月份起,自来水厂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本次切换工作,并事先埋好了新的供水管道,但由于施工地点管线复杂,尤其是厂区里的主管道切换工程难度较大,因此,本次切换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经过审慎的比较和推敲,最后从多个备选方案中选定了施工时间为30个小时的方案。新安江自来水厂厂长夏渭林表示,该厂目前已经派出70余名工人分赴各个施工现场和各加压泵站,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提前供水。同时该厂也做好了后勤工作,保证夜间施工的照明以及工人的用餐等。


    据悉,本次总供水干管切换工程是新安江自来水厂扩建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工程。总供水干管成功切换后,新安江自来水厂的日供水量将由现在的三万吨提升为八万吨。由于供水能力的大大提升,新安江自来水厂将实现向梅城、寿昌两个区块的供水。而新的取水口也改在了新安江水电站一桥下游200米处,避免了取水口受寿昌江江水倒灌的影响,水质也将大大提升。


    4月15日18时40分,施工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记者了解到,该厂区内一个沿街的水泵已经安装完毕。(记者 金婷/文 张京波/摄 )



    蓄水之七种武器



    30个小时的停水时间,不光考验着我们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也激发了大家无穷的智慧。如何平稳度过这30个小时?如何多蓄水从而保证30个小时的用水?于是,蓄水之七种武器闪亮登场……



    七种武器之首———养鱼增氧袋。此乃鱼贩卖鱼之物,常为运输鱼的过程中装鱼所用。发现这个武器的是一位资深厨师张桂仁师傅。话说停水前张师傅去农贸市场购买水桶,用于他所在的浙西技校新开源培训食堂蓄水用。不料,走到农贸市场却发现水桶已经脱销。正在此时,他看到了一旁鱼贩装鱼用的增氧袋,他想,既然能往里面打氧气,肯定能承受一定的压力,也不会漏水了。张师傅灵机一动,便买了100多只增氧袋用来蓄水。他说,这个增氧袋容量大(每只可盛水50公斤左右)、价格低(每只批发价仅为0.2元)、不漏水(这可是关键所在),用完还可以送给鱼贩接着循环利用,要比买水桶实惠得多。有诸多好处,位列七种武器之首应该当之无愧吧。


    七种武器之二———太阳能热水器。此武器的优势是蓄水量大,一般的家庭如果把太阳能热水器的水蓄满,用一天应该不成问题;覆盖面广,大部分家庭现成都有;取水方便,像开自来水一样打开水龙头就能取水。因此,太阳能热水器备受广大市民推崇,把其放在第二位也可谓实至名归。


    七种武器之三———洗衣机。洗衣机的功能是拿来洗衣服的,但是还有一个不容忽略的特点,就是容量大,一台全自动洗衣机装几十升水应该不成问题。而且大部分居民家中都有,也算是就地取材。不过,要是家里用的是滚筒式洗衣机可就没办法了,还是想别的招吧。


    七种武器之四———衣物收纳箱。4月14日下午,三江超市的塑料衣物收纳箱一派旺销景象。一位女士说,她正想买这么一个箱子拿来放放孩子的玩具。这不,赶上要停水了,正好可以先拿来蓄水,这么大一个箱子,存个百来斤水应该不成问题吧。嘿,这东西好,还能一物多用呢。


    七种武器之五———垃圾桶。这个可不是一般的垃圾桶,而是街上我们看到的那种绿色的大垃圾桶,容量大,还不漏水。据环卫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多存点水,他们把所里一些新的垃圾桶全灌满了。


    七种武器之六———水桶。顾名思义,此武器的功能就是拿来蓄水的,岂有不入武器榜之理呢?停水过程中,用的最广泛,最多的估计就是此物了吧。


    七种武器之七———锅碗瓢盆。此武器特点:就地取材,涉及面广,使用方便。只要有厨房的地方就有锅碗瓢盆,虽说受体积限制,蓄水量不大,但是由于每家每户都有,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温馨提醒

    今天下午就要来水了,大家请看看身边的水龙头是否都关着,一旦来水,可别让它白白流掉了!(记者 金婷/文 张京波/摄)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