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葡萄串效应”的航头模式
2009-07-10 06:29

 

    

 

    7月2日上午8时30分,航头镇工业功能区大店口区块又呈现出一派喜庆气氛,从杭州城区搬迁而至的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今年我市十大工业项目之一的普林艾尔公司的开工,是航头镇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成果,更是该镇以企引企“葡萄串效应”高效发挥的产物。

 

    航头是个传统的农业大镇、工业小镇。由于区位优势不明显,资源优势放不大,产业优势不突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经济实力提升较慢。如何转变全镇上下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工业经济第一经济、龙头经济的意识,实现航头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成了历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今年年初,航头镇提出了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口号,着手打造独领我市风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出这一口号和目标的基础,正是因为该镇以企引企“葡萄串效应”带来的项目及产业优势。这一模式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并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休闲产业引进工业企业

 

    徐志明是“葡萄根”的种植人

 

    提起航头的“葡萄串效应”,“世外桃源”度假村的董事长徐志明就不能不说了。

 

    8年前,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航头镇大店口村帮扶结对,还在管委会农发局工作的徐志明参加这一系列活动。前几年的帮扶主要以“输血”为主,每年给几十万元钱。钱不能算少,可徐志明总觉得缺少实质性的帮助,没有给欠发达地区形成“造血”功能。于是,他组织自己的几个朋友和下沙的企业老板,先后到航头参观考察了11次,确定利用杭州旅游西进的机遇和航头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投资观光休闲产业,并在红塘水库开发建设度假村项目。

 

    2003年11月,该项目签订意向书;2004年5月,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2008年11月7日,一个总投资上亿元,配有网球、篮球、攀岩、水上自行车、垂钓、游泳、四季摘果等休闲娱乐活动,集观光、康乐活动、文化娱乐、会展会议、休闲度假、风景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

 

    在“世外桃源”度假村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徐志明感受到了航头的热情,他把航头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不但自己在此投资置业,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更新的观念、更高的素质、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还积极主动地为航头镇的招商引资工作当起了“红娘”。当杭州市要求下沙经济开发区退二进三,许多工业企业面临外迁时,徐志明便千方百计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促动一些企业到航头参观考察。都说招商工作中“企业一句话抵过政府说十句话”,杭州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正是为徐志明所说的话而心动,首先来到了航头。

 

    如果“世外桃源”度假村是航头“葡萄串”效应的葡萄根,徐志明理所当然是“葡萄根”的种植人。

 

    落户企业引进友朋企业

 

    沈阿伟的感觉“很味道”

 

    杭州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是“葡萄串”里结下的第一颗果实。公司总经理沈阿伟话不多,但到航头以后,他时常会与朋友分享心中对航头的感觉。

 

    杭州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中央空调的零部件——同轴换热器,其70%的市场在国内,30%的市场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3月,该公司被下沙管委会列入外迁名单后,沈阿伟便开始在海宁、德清、桐庐以及萧山的江东开发区等地进行考察。5月,徐志明带着航头镇的招商引资队伍到公司走访,7月,沈阿伟便带人去航头考察了2次,12月就与航头镇签订了5000万元的投资协议。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作为2008年我市十大工业项目之一,于2008年9月24日破土动工,仅花了70天时间,就建好了厂房,完成了整体搬迁,调试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当年就成为规模企业,销售产值达到了2500万元,从而创造了“沈氏速度”。

 

    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搬到航头以后,企业发展非但没有停顿,反而更进一步。今年2月18日,计划投资2067万元的二期项目开工建设,7000余平米的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计划于9月份安装设备,11月份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上去以后,两条生产线同时生产,届时公司将达到10万台换热器的生产能力。如今,一个园林式、现代化的新企业矗立在大店口区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按理说,在各地都没什么政策优势可言的情况下,其他地区投资的硬环境不会比航头差,投资的基础条件可能还要好于航头。正式签约前,连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到航头看过以后都没想过以后要到这里来上班,除了徐志明的“红娘”作用,还有什么使沈阿伟决心在航头扎根创业、不断发展呢?

 

    江浙一带喜欢将心情舒畅、充满兴趣的感觉叫做“味道”,沈阿伟对航头的感觉就是三个字“很味道”。个中“味道”在哪里?沈阿伟自有分解。一是服务环境上的“味道”。镇党委政府切切实实把企业的事当作镇里的事来办,无论是办理有关手续,确保无障碍施工,还是道路、垃圾(中转)箱等配套设施建设,除了保姆式代办制的服务,只要企业有需求,镇党委政府都会十分重视,做好工作,使企业得到十分细致的关怀,“沈氏速度”便是航头镇高度重视和优质服务的产物。二是政策扶持上的“味道”。去年,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获得了航头镇首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获得了市工业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成立了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两个新产品被评为浙江省新产品,还申请了7项专利,一共享受到市、镇两级政策扶持资金30余万元。为了能够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有关政策,经发、科技、外经、审批中心等市级有关部门拿着有关文件到企业去走访,并帮助企业申报。沈阿伟说,这在以前他是想都没有想到的。如今,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在产品上的改进升级是在航头实现的,体积比以前小、功效得到提高,并比以前的产品更节能。今年以来,企业运行状况良好,满负荷生产仍不能满足格力、美的等客户的订单需求。三是生态环境的“味道”。航头的自然环境和新鲜空气让沈阿伟觉得特别舒爽。四是家的“味道”。徐志明是他的朋友,人家连上亿的投资都在航头了,自己还有什么可不放心的?加上“世外桃源”度假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高国良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帮助张罗,自己并不觉得有离开杭州的感觉。

 

    有了这种种“很味道”的感觉,沈阿伟也当起了热心的“红娘”,他把自己深交18年的朋友叶海林的企业也带到了航头。

 

    友朋企业引进友朋企业

 

    叶海林想在航头创造新蓝海

 

    “我们都想真正办点事,喜欢新鲜事物,喜欢创造蓝海。”这是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老总叶海林的原话。

 

    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是由杭州弘泰电器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杭州弘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原先位于杭州江干科技经济园区内,是一家致力于家用、商用和工业用除湿机、防爆除湿机、空气制水机等产品研制、开发、生产的企业,产品除了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份额以外,有一半出口到以欧洲、美国为主的国际中高端市场。该公司计划在航头总投资5400万元,占地面积45亩。目前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主要生产年产20万台的除湿机。新开工的浙江普林艾尔紧挨着去年投产的杭州沈氏换热器有限公司,两个友朋企业成了相邻企业,六七个月后,也就是明年的春节前全面竣工,届时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而去年在杭州产生的销售额为3500万元。

 

    实际上,当杭州弘泰电器觉得杭州城区原有的生产场地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而想另选“福地”时,叶海林也曾经到安徽、安吉、德清、富阳、桐庐等地考察过,并已经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地方。2007年底,在沈阿伟的介绍下,叶海林与航头镇取得了联系。通过几次接触和亲身考察,他最终还是放弃了离杭州更近的地方——航头,并新注册了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特别是工业除湿机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一年多的时间,叶海林同样深深体会到了沈阿伟那种“很味道”的感觉。因为他说,以前在杭州见到最大的“官”是村干部,而到建德以后,不但镇领导经常保持联系,市领导也高度重视时有见面,让他真正有种做企业的荣耀和爽气。基于此,经过叶海林的极力引荐,温州瑞安市的弘泰水暖器材有限公司接着而来,把谋求发展的航船驶向了航头。

 

    “葡萄串效应”还在延续

 

    陈云充满期盼充满信心

 

    弘泰水暖器材有限公司老总陈云和叶海林的夫人是大学同学,20年前就认识,都是办企业的,陈云和叶海林也成了好朋友。

 

    陈云于1994年创办企业,主要生产中高档水暖器材,目前还在宁波租用6亩地4000平方米的厂房。为了进一步发展,陈云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航头建立一个年产150万台卫浴洁具的项目,并准备将宁波的企业整体搬迁到航头。今年2月下旬,弘泰水暖器材有限公司已经与航头镇正式签约,预计本月底前开工兴建。陈云期盼早日将宁波的企业搬迁过来。

 

    陈云很实在,为了提高记者的采访效率,特意在纸上写了一段话。他说,通过叶海林的介绍,他于去年底到航头镇作进一步的了解,并感受到了一种凝聚力。“这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与企业抱成团的精神,是我多年以来在其他招商引资地方所体会不到的。”他说,航头镇的服务效率、办事精神,使他们深受感动。“特别是建德市领导的关注重视,使我们发展的信心倍增。”

 

    陈云有了发展的信心,他对航头镇的招商引资工作也热心起来,今年已经先后带来了多家瑞安市的企业到航头等地参观考察,个别项目如果得到环保部门的审核认可就可以签约。他希望朋友的企业都能相聚在一起,也希望航头镇进一步增强外来客商的凝聚力。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文 范胜利/摄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