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乾潭镇下梓村干部群众“8·13”抗洪抢险纪实
2009-08-20 19:01

    8月13日晚19时至23时,一场百年一遇的强降暴雨突然来袭,给乾潭镇下梓村造成了重大损失。洪灾面前,该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群策群力,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壮歌。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该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长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百年一遇的8·13洪灾给下梓村带来了重大损失

 

    下梓村共有7个自然村,320多户1030人,这次8·13洪水使得全村10户农户24间房屋倒塌,其中有5户10间属于正房,其中小坞自然村正房倒塌的有3户;整个行政村80%的人家房屋进水,受灾严重,100多户房屋基本上成为危房;530亩稻田、100亩经济作物毁坏,3000余米道路受损,山体滑坡出现危害严重的塌方5处、小的塌方至少四五十处。就连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胡高化也说:“我活了80多岁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暴雨”。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乾潭镇4小时的平均降雨量为151毫米,下梓村靠近桐庐县,与富春江镇七里泷村只有一山之隔,估计4小时降雨量接近200毫米。

 

    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下梓村共转移农户200多户530人。由于村里行动迅速,组织有力,决策果断,全村没有在洪灾中出现任何人员伤亡,其中有几个村民是被村里党员、村民代表、组长强行硬拉出来的。党员张早明至今仍记忆犹新:“有两位老人如果不及时拉出来,两三分钟以后就要出事了。”“有的村民还顾着在房子里捡一些东西出来,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做思想工作,只能一边劝说一边强行把他们拉出来。小坞自然村有一位老人,在强行拉出来以后两三分钟的时间里房子就倒掉了。”

 

    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有数十名党员、村民代表、组长不顾自家房屋进水甚至倒塌,积极投身到了全村的抗洪抢险工作。在他们的感召下,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也自愿加入到全村抗洪抢险队伍中来。

 

    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该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村干部首先考虑的是老百姓生命安全。“毕竟人命最要紧,房子倒塌了还可以重建,物品冲走了可以重置。”

 

    群策群力斗洪魔 干群一心谱赞歌

 

    19时10分左右,暴雨越来越大,路上大水已经积满了厚厚一层,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天飞心里开始有所警觉。两三分钟之后,当时还在乾潭集镇上的村委会主任刘增洪给他打来电话,说他在手机上收到市里发布的强降雨预警信息。 陈天飞立即着手组织村两委成员,防御灾害各项准备工作,并将这一情况向镇里领导汇报。

 

    与此同时,村主任刘增洪也匆匆驾车从乾潭镇上向村里赶来。19时20分,手机里再次收到市里发来的信息,提示易发生地质灾害,请密切关注,视情况适时组织人员撤离。天空暴雨如注,雷电交加,刘增洪心急如焚,但路上积水越来越多,根本没有办法加快车子速度。

 

   更为严重的是,当他车子开到安仁集镇时,街上已积满了厚厚的积水,车子根本无法继续前进。他不得不走路前行,向村里的方向走去。途中, 19时40分市里发来的第三条短信:“现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应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这雨太大了,可能要发洪水了”,当刘增洪走到村两委附近一小店门口时,店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大喊着。有的村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也有的村民思想依然还比较麻痹。而此时,村党支部书记陈天飞正在和其他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组长一起,以每个自然村为单位,及时疏通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到安全的地方。

 

    “大家赶紧回去,把家里老人小孩赶紧往安全地带转移”,刘增洪一边喊着,一边直奔村子附近的大坞山塘。4万方的山塘一旦发生危险,会影响到下游十几户50多人的生命安全。而就在此时,乾潭镇镇长韩勇、副镇长吴荣华也已经赶到现场了,当时他们也是走路进去的。该镇王村塘坝险情也比较严重,镇党委书记赖新林正在那里组织抢险工作。

 

    刘增洪想用喇叭通知群众转移,但还没有走到村两委门口,全村因电线碰线而突然断电了,所有路灯都失去了光芒,全村变得一片漆黑。当时村里道路上的积水已经超过20厘米,最深的地方已经超过膝盖。没办法,他们只能一家一户地通知下游群众转移。

 

    一切都在四五分钟之内完成,就在下游群众刚刚转移完毕之时,大坞山塘溢洪道因山体滑坡堵住了,随时都有满坝、冲坝的危险。当时是20时30分左右。镇里、村里领导果断决策,马上组织人员疏通溢洪道,并在道路一侧增设临时溢洪道,使水能够降下来。山塘里水位开始下降了,但下游数百亩农田一下子变成了一片汪洋。半个小时过后,山塘里水位基本上稳定下来。村里又派了十几个人在坝上值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话得分成两头说。就在刘增洪组织疏散大坞塘坝下游人员并破坝放水时,陈天飞等人正在小坞自然村组织疏散群众。该自然村是最危险、最关键的地方,因为“许多村民房子紧靠山脚而建,一旦出现山体滑坡将会很危险;而且村里还有好多泥房,一旦被雨水浸泡过久肯定会倒。”

 

    陈天飞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一家一户地对村民进行疏散转移。而此时,脚底下的道路根本看不见了,完全变成了汪洋一片。

 

    “救命啊,救命啊——”突然,一位村民因看不到道路而一脚踩进了水沟,被激流的洪水冲走了。幸好他掉进水沟的地方不远处有一棵树,他抓住这棵树大声呼救。一位村民组长见状,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拉了上来。

 

    在镇、村两级领导指挥,下梓村干部群众奋力抗洪魔的过程中,市委书记陈春雷亲自坐镇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市长洪庆华、市委副书记董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舜年,副市长叶万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自救工作迅速展开

 

    瓢泼大雨一直下到23时,到23时30之后积水才慢慢消退。村两委领导和其他值班人员一直没有休息,组织人员对每一个关键点、每一户人家受损情况进行排查。

 

    他们一个晚上都没有休息。村支部书记陈天飞自己开的建德金利纸品有限公司也在这次洪灾中进水,损失约十多万元,但他当时根本没有时间过去查看情况。

 

    第二天早上7时,村两委紧急召开会议,组织村两委班子到每个自然村、每一片把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上来;对因泥石流、洪水冲下来的垃圾堵塞的水沟、渠道,被冲毁的道路,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确保水沟能够及时排水,防止再次出现灾情,被洪水冲毁的道路也在15日下午18时前全部畅通。与此同时,村老年协会14日一早还自发组织老年保洁员队伍,及时对卫生进行了清理。15日上午,乾潭镇防疫站送来了消毒物品,该村两委下午就组织人员对进水房屋进行消毒。接下来的日子里,该村有序开展了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工作,有关目前仍在进行。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在危难关键时刻,该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战洪魔,无人员伤亡,并将各类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这一次抗洪抢险,真正体现了下梓村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和谐程度”,有关人士这样认为。

 

建德新闻网记者:坚代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