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2010-01-01 09:29

 

主攻工业保增长 “两轮驱动”增实力

全力推进建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陈春雷作报告 洪庆华作小结 董悦等出席

    昨日,市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决策部署,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任务,审议《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德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主攻工业保增长,“两轮驱动”增实力,全力推进建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春雷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主攻工业保增长,“两轮驱动”增实力,全力推进建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庆华作会议小结。市委副书记董悦,市委常委章舜年、吴铁民、汪华瑛、高国飞、沈翔、郭坚、郑洪彪、陈建忠、应新华、朱家伟,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转危为机、强化发展”为总要求,以开展主攻工业年、项目推进年、招商引资年“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在保增长、增后劲、重民生、抓稳定、强党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序有力有效的对策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全会指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们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我们迎难而上加快发展,为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0年也是我们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同在。全市上下必须始终保持负重奋进、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坚定保增长、增实力的信心和决心,发扬“白+黑”、“5+2”的创业干劲,总结坚持宝贵经验,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建德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全会强调,必须突出工业强市这一首位战略。工业强市作为首位战略,工业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不能动摇。全市上下要毫不动摇强化工业“第一经济”地位,毫不动摇推进工业平台建设,毫不动摇推进产业发展提升,毫不动摇加快培育规模企业,毫不动摇强化招商引资,毫不动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毫不动摇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必须突出“两轮驱动”这一基本动力。正确认识建德发展所处阶段,遵循发展规律,坚持在“工业强市”首位战略引领下,把握好机遇,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实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要着力搭建新平台、推进新转型、培育新龙头、引进新项目、培育新产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着力谋定新规划、推进新融合、拓展新空间、培育新经济、提升新环境,走全面、集约、可持续,与工业发展紧密融合互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必须突出项目带动这一有效抓手。在当前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按照保续建、保发展、保重点、保民生,讲时序、讲绩效、讲持续“四保三讲”的要求,强化项目生成、推进和保障机制,确保完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尽快开工一批、乘势催报一批、抓紧储备一批,通过狠抓项目尤其是工业生产性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抢抓机遇,完善规划,搭建平台,建设新区,提升产业,从而推进我市的大发展。必须突出改革创新这一活力之源。要在创新理念上快人一拍,在完善机制上先人一步,在提升效率上胜人一筹,在破解难题上高人一招。

 

    全会指出,2010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杭州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环境立市三大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主攻工业保增长,“两轮驱动”增实力,注重统筹发展,注重改善民生,注重和谐稳定,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合力兴工,主攻平台、强化招商、狠抓投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手笔、更大力度,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四年行动计划,继续主攻工业、决战工业、提振工业。以“一区一园四区块(即建德经济开发区,马目-南峰高新技术产业园,新安江城南、乾潭、大同、大慈岩工业功能区)”为抓手,全力拓展新平台。以奥尼威尔厨卫、金汇邦皮革、伊曼纽尔洁具、横山气体、天石碳酸钙、森光五金饰品、迪旺毛绒、建业热电、新安化工热电、中策橡胶炼胶等“十大工业项目”为抓手,切实强化新投入。以主题招商、蹲点招商、产业招商和以企引企“四措并举”为抓手,着力引进新项目。以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计划、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等“四大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推进产业新提升。以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市场平台、人才要素平台和政府审批服务平台等“五大服务平台”为抓手,着力优化新服务。

 

    (二)坚持经营理念,拓展主城区、提升四组团、培育新经济,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完善大规划。抓住打造“一枢纽一中心”对推进城镇化带来的机遇,对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完成市域总体规划、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深化完善“一主四团”城镇发展规划,加强对梅城、杨村桥、下涯、洋溪“大城东”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要拓展主城区。加快推进城市“东扩南拓”,加快洋安新城开发建设,加快新安江城市客厅综合体开发建设,完善和推进三大入城口改造,强化城市管理。要提升四组团。把加快中心镇发展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战略节点,坚持以工业平台建设拓空间,以基础设施建设优环境,切实提高四组团集聚功能。要培育新经济。坚持旅游业的服务业龙头地位,坚持产业兴城,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沿江休闲产业带、特色商业街区、特色餐饮街区,大力发展创意经济、楼宇(总部)经济、休闲经济、网络经济等新型城市经济。

 

    (三)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农民增收、建设新型社区、培育新型农民,着力加快新农村建设。要提升农业产业。以十大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外向型农业。要建设农村社区。坚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和谐社区创建,强化“清洁乡村”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双百联结”活动新思路、新方法,切实提高帮扶实效。要培育新型农民。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创业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四)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扩大开放、革除障碍,着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加快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创新。

 

    (五)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主法治,努力构建和谐新建德。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民生事业,重点抓好两大就业新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障,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危旧房改造等住房保障,春风行动长效机制和困难群众帮扶机制,部分初中、小学的新建、迁建,医院迁扩建和全市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完善城乡公交体系等七项举措的落实;推进生态建设,要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及贯彻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保增长、增实力提供坚强保证。着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增长、增实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都要急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满怀激情投入到保增长、增实力攻坚战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大力弘扬“甘于吃苦、敢于负责、善于解难、乐于奉献”的精神,大力弘扬“想干大事、能干大事、干成大事”的作风,永往直前、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为“十二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把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的宏伟目标扎实推向前进!

 

    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级巡视员,市人武部部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市级机关各单位正职,市人大各工委主任,市政协各专委主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担任过副市(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部分市十二届党代表,市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部分商贸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正伟 朱永标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