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严州古城保护趟出新路
2014-03-27 10:43

梅城,这个我市历史上的千年州府之地,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却一度沉寂了。这座曾经的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尽管拥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太多的历史荣光,却一直提剑四顾心茫茫。困局如何破解,严州古城保护又如何破题?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5万梅城人的心里。

今年以来,梅城镇党委、政府根据“五区共建”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任务,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趟出一条文化特色鲜明、精品亮点呈现、整治合力形成、社会资本带动的严州古城保护之路。该镇党委书记张国潮表示,严州古城保护要有两个清醒的认识:一方面,梅城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工业经济是梅城的龙头经济、第一经济,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另一方面,要从发展的实际出发,依托梅城的资源禀赋,尽快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到一个事关梅城今后发展的战略高度。张国潮认为,坚持工业经济是梅城的龙头经济、第一经济,就是坚持了梅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唯物主义;把旅游业提高到一个事关梅城今后发展的战略高度,就是坚持了梅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辩证法,这不仅符合三次产业发展的演进规律,也是我们加大严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应有之义。

今后三年,该镇将分步实施文化传承保护区建设工作:一是完成严州古城保护的重点工程建设。按照“一街带巷多点”要求,推进正大街、南大街的示范街建设,达到内有内涵、外有亮点,能与杭州河坊街相媲美的目标,形成古城保护的示范效应;推进各示范街人口安置、产业选择工作,为古城保护腾出空间。加快修缮范仲淹祠堂、竺可桢、戴不凡、胡亨茂、金钟汉等名人故居,修复魁星阁、清代邮局、药店等建筑遗址。完成古城墙修复、古城楼建设,推进青柯亭、六眼井等改造提升,重新恢复东、西湖水系等,使严州古城达到宜游、宜娱和宜购的目标。二是深入挖掘严州文化。力争出版《梅花城传说》、《严州生漆技艺》和《严州虾灯》等书籍,挖掘整理具有区域特质的佛文化、《水浒》文化和九姓渔民文化等,创建省级文化名镇,打造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浙西旅游重镇。三是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严州人文生态旅游产业开发,综合利用好严州古城人文游、佛教文化游、生态旅游和乡村游,由点到面,串珠成链。同时,积极引导宾馆饭店、零售业等旅游相关业态的发展。

“严州古城保护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仅拟改造的示范街就涉及房屋90幢,沿街商铺139户,面积2.22万平方米,涉及立面改造6298.6平方米,我们将紧紧抓住当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机遇,在方案论证、做透住户工作、示范点效应、安置房建设等方面着力,确保古城保护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该镇镇长傅定辉说。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王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