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全面布置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
2014-09-12 14:22

9月12日上午,全市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议召开,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式,安排部署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市领导程茂红、郭坚、童文扬、张早林出席会议。

会上,市财政局负责人通报了2014年1至8月我市财政收支情况和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面对艰难的财政收支形势,市财政部门把组织收入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应对,努力克服各种减收因素,千方百计保增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民生支出投入进一步加大。

2015年,新预算法正式实施,新法在强化预算约束、强化国库资金管理、规范政府性债务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我市将根据新预算法,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保障重点,压缩一般,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根据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面要求,科学合理编制市级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在资金分配管理环节扩大竞争机制适用领域,建立“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项目优选机制;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机制;建立项目库管理制度,从2015年预算起,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将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所有专项资金通过“项目库”编报预算;市乡两级预算实行参与式编制,市级预算编制由市人大、市政协全程参与预算编审工作,乡镇预算由乡镇人大参与,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监督;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市级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范围,细化预算公开内容。

在充分肯定市政府财政部门一年来的的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指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一年的预算管理审查和监督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研究新预算法,制订出台了《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明确细化预算管理监督审查具体内容和要求;建立财政预算监督审查小组,参与研究分析财政预决算报告(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等;关注政府债务,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

就下一步预算管理,程茂红要求,要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构建,在预算编制中要注重支出细化;充分发挥预算编制审查监督小组作用,小组成员要积极走访预算单位,调研重点部门预算编制,全程参加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的对接会,及时掌握了解存在问题;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督考核,明确监督评价的重点在专项资金,管理好项目支出,抓好预算资金整体绩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坚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市当前财政收支形势,充分认识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深化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同时就推进厉行节约长效化、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最后,相关预算编制工作人员参加了预算编制业务培训。(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