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推进村(社区)减负工作,提升和谐社区建设水平
2014-09-21 19:20

机构牌子多、工作任务多、评比考核多,这些曾牵绊村(社区)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精力的“三多”问题,将迎来全面整治规范。9月19日上午,在全市和谐社区建设推进会暨村(社区)减负工作会议上,我市按照上级要求对村(社区)减负和下步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领导童定干、沈波、朱启鸿、吴引引、吕勇出席会议。

城乡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是杭州市和谐社区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当前,一些部门把城乡社区当作了自己的腿,不断下放工作,使城乡社区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用在行政事务上,只有切实减轻城乡社区工作负担,才能让村(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做好为民服务。

目前我市开展村(社区)“三多”问题整治工作已经明确,即做到“一严格、四规范”: 严格工作事项进村(社区)准入,规范村(社区)组织机构挂牌,规范考核检查评比,规范工作台账管理,规范盖章证明事项。其中,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牌子多”整治工作。

就进一步深化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市委副书记童定干指出,近年来,我市城乡社区建设发展迅速,成效明显,管理服务体系有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跨越,服务水平有新提升,政策保障有新突破,队伍素质有新提高。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和谐社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童定干说,要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按时保质完成接下来的城乡社区减负工作。各部门单位要纠正把村(社区)当作行政部门的延伸和下属单位的错误认识,村(社区)要坚决清理除市委、市政府文件中明确保留之外的机构牌子、上墙制度等,严格准入工作任务事项。要转变思路,把减负的落脚点转移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

童定干强调,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城乡社区管理服务体制,重点做好撤村建居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注重发挥基层社会管理多元作用。进一步健全城乡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物质文化生活服务不出城乡社区。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波强调,要加强领导,迅速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有关任务;严格准入,强化督查,确保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整治工作不反弹;明确责任,加强协同,有效推进我市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更楼街道于合村和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观摩了“三多”问题整治情况。(记者 谢婷 实习记者 余素芬 徐冯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