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美航空生物燃料示范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
2014-10-22 19:29

每年将产出由废弃油脂转化而成的航空燃料150—200吨

 地沟油、废弃餐厨油、动物油脂……在人们的一般印象里,这些废弃油脂与“高大上”的航空燃料很难产生联系,但是如今让“地沟油”上天的想法已经成为了现实。22日,位于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的中美航空生物燃料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在这里的中试车间内,每年将产出150—200吨由废弃油脂转化而成的航空生物燃料,项目投资目前已达3000万元。市领导吴铁民、徐建华参加了项目竣工仪式。

面对当前全世界范围的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发展可再生、低排放的航空生物燃料是世界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废弃油脂资源每年有900多万吨量,而可转化为航空生物燃料潜力的可达到700万吨,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2012年,美国波音与中国商飞共同启动了“废弃油脂”制备航空生物燃料合作项目,大洋生物科技集团也前瞻性地与杭州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致力于该项目的研发,并自主开发了催化剂、反应器等成套设备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组织管理等产业化工程技术,是我国首台研究航空生物燃料转换技术的中试设备。同时中试成功后,即可转入规模化生产,必将为大洋生物转型升级带来极大的帮助,为今后的转型发展提供现实的路径,并有望成为企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记者了解到,生物燃料是一种符合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生物燃料生产成本费用比现行的石油级燃油要高出2—13倍。中美航空生物燃料示范项目采用独特的油脂化工技术,专用于将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变废为宝,不仅技术先进、绿色环保,而且生产成本较其他类型的航空生物燃料降低50%以上,不但能破解当前航空生物燃料生产成本过高的发展瓶颈,还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更多现役飞机燃油的环保性能将得到改善,还能最大程度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