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涉水排污企业整治提升成效显著
2014-12-16 19:45

12月16日上午,沐浴着和煦的暖阳,记者走进了建德电镀产业生态园新盛镀业车间,工人们正在自动化电镀生产线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产生的电镀废水随着污水管网流入一旁的园区电镀废水集中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坚决关停老厂区、加快建设新厂房,新盛镀业成为我市首家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的搬迁入园电镀企业。

电镀行业是配套产业,是保障我市五具工具、低压电器等金属制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所以必须通过整治倒逼,促进电镀行业做大做强。目前,包括新盛镀业、雅鼎镀业在内的4家搬迁入园电镀企业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部分电镀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或投入试生产,与其配套的日处理2500吨电镀废水的集中处理站已完成。原地保留的7家电镀企业,也于今年10月31日全部关停,电镀园区总投资约2.1亿元。

电镀产业生态园的建设成果,只是新一轮我市涉水排污企业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结合新形势下“五水共治”的新要求,我市持续开展了化工、电镀、水晶烫钻、碳酸钙和造纸、印染、废杂塑料粒子在内的七大行业污染整治,创新推出了 “清水治污•环境整治零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化工行业污染整治,一方面我市集中精力加快化工园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的废水集中处理、集中供热、危废集中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发展空间和各项扶持资金,目前杭州市环保局明确我市关停化工企业所削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用于化工行业的发展,新安化工等8家化工企业已获得中央节能减排财政资金936.33万元。通过整治倒逼,全市39家化工企业,原计划关停14家实际关停19家,计划转型5家已完成转型,计划兼并的4家已兼并整合成2家,达到全市化工企业总数控制在15家以内的目标。淘汰高污染产品45个,减少废水排放量1162万吨/年,削减COD排放量763吨/年,氨氮51吨/年,废水排放量、COD、氨氮较2010年相比削减率达到30%以上。

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是我市化工企业集聚发展的主平台,目前已入园投产的企业有新安化工(新安迈图、农药厂)、格林生物、建业有机;正在建设的有深蓝科技;已签订搬迁协议并开展征迁、三通一平的企业有IFF、起点生物科技和兴平科技。此外,新安化工白南山基地(化工二厂、有机硅厂)、白沙化工、顺发助剂的搬迁计划也在制定中。在本轮化工行业整治中,在严格执行省定52条标准的基础上,我市增加了能耗精准化管理、提倡采用连续化生产工艺和定量控制技术等6条标准。重点做好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化工企业的雨水、清下水和污水分离,污水管网的“下改上、暗改明”工作,污水管原则上架空敷设,各类管线统一着色和排明流向。规范清下水排口,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排污口全部安装刷卡排污系统。二是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所有化工企业完成新版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建设规范的事故应急池,完善事故应急污水切换系统,配置手动和电动两套阀门;培育新安化工、建业有机等半社会化应急处置队伍。三是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治理工作,逐步推广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

与此同时,在造纸行业方面,千鹤造纸厂老厂址违法生产点已强制关停,乾鑫帆纸业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已基本完成,并通过杭州市、建德市考核验收。在印染行业方面,2家印染企业整改基本完成,现已完成验收监测,并通过杭州市、建德市考核验收。在水晶烫钻行业方面,全市387家水晶烫钻企业已关停359家,保留生产的28家企业均通过现场考核验收。在碳酸钙行业方面,88门石灰土窑已全部折拆除;48家灰钙企业,除已关停的13家外,其它均完成整治工作;9家氢氧化钙企业和8家轻钙企业已完成整治工作。在废杂塑料粒子行业方面,列入整治范围的33家废杂塑料粒子加工企业(加工户),因未经审批、批建不符或环保不能达标无法通过验收,均应依法查处,责令停产,目前33家废杂塑料粒子加工企业(加工户)均关停。(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