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委员心系养老服务 助推养老体系升级
2015-01-21 19:41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来自市政协无党派组及吴礼庆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完善社会养老体系的若干建议》提案,市民政局、市卫计局等提案承办单位抓重点、督项目、优服务,以该重点提案办理为着力点,推动了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市老年人口数量以及比重持续攀升,乡村老人空巢化问题比较突出,失独引起的养老、精神孤独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关于完善社会养老体系的若干建议》主要涉及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管理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加大养老服务事业经费投入、完善失独家庭经济扶助体系和营造尊老爱幼社会氛围等方面。

作为主办单位,市民政局将提案中涉及的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列为养老工作重点和考核目标,研究修订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推进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加大对失独家庭等特殊老人的扶助,加大财政支持和争取资金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老助老的氛围。特别是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市民政局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项目带动,突出推进“两个中心”建设。

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深入开展。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有机构、有职责、有编制、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进入政务大厅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各村(社区)两委中有专职老龄干部,基层老年人协会普遍建立。去年,全市新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9家,并对5610名失能、高龄、空巢等困难群体老人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抚慰、医卫保健、文体生活等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不断拓展。

与此同时,合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迁(扩)建提升工程全面实施,莲花镇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寿昌、大慈岩、大同、下涯、钦堂等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民办养老产业项目进一步推进,乾潭镇梓洲村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李家镇沙墩头村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交付,梅城隆盛开百福院基本完工。医养结合养老项目有新突破,市二医院老年康复中心建成使用,乾潭卫生院与福利中心“联姻”成功,大同镇养老中心转型建设为护理型颐养院并主体完工。去年,我市共新增机构养老床位434张,累计拥有机构养老总床位3543张,百位老人床位率为3.54张。

作为为计划生育国策作出贡献的群体,失独家庭理应得到社会的关心和扶助。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对失独家庭特殊扶助制度、公益金补助、独生子女意外伤害投保、失独家庭再生育和收养等一系列政策。去年,市卫计局等部门还专门开展了“六访两进”活动,对全市失独家庭人员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市还将以贯彻国家、省养老服务业政策为契机,整合我市养老服务政策,突出失独、空巢、困难老人,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助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提升。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