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提案加速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
2015-01-21 19:42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市场逐步向新兴市场转型,大中小微电商应运而生。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麻凯、陈正清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若干建议》提案,建议大力引进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等,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动“电商换市”工作。

《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商务局主办,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协办。在该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进行对接,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市政府、市政协还联合召开提案督办会,推进提案建议的有效落实。目前,该重点提案及办理加速推进了我市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尤其在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方面,我市紧紧围绕“一带一馆一协会一基地”的发展思路,推进了我市经济转型和跨越发展。

过去一年来,我市通过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建德土特农产品、特色工业品电子商务做得风生水起。阿里巴巴•建德产业带自2013年10月16日上线以来,已入驻企业180家,实现线上交易额5000万元,带动了线下交易1亿元以上;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2013年12月24日上线以来,已入驻企业37家,实现线上交易额3172万元,带动线下交易2.2亿元;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于2015年1月12日正式进驻建德,在浙江逸龙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成立市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计划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站,届时广大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与此同时,建德市电子商务协会自2013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已有78家会员企业,促进了企业触网的积极性。去年,浙江逸龙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被列入全省首批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目前已签订入园协议企业75家,正式入园企业61家,其中包括玖川电子商务、柏斯町家居、雨歌动漫等相对成熟的企业,园区及周边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基地聚焦效应已明显体现。杭州相对论网络科技公司、建德市蓝迪宝贝婴童用品公司总经理井小方说,在基地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特别是摄影、设计、物流等企业的入驻,每年给他的公司降低了约40%的运营成本。

在此基础上,我市两年来引进电子商务企业7家,实到资金5000多万元,特别是去年引进的我市首个物流电商项目“快到网”已在我市成功注册并成功签约,计划投资逾1亿元(注册资金),预计3年内可实现税收2亿元。此外,市科兴技术学校成为杭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会会员之一,建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点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名录。目前,我市确立了市科兴技术学校为我市电子商务培训机构,浙江逸龙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杭州玖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市电子商务实践基地,这一举措为我市培育电子商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去年,有关部门起草了《建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交市政府审定。我市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建德淘宝节,积极参加2014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进一步展示和宣传了建德。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