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调研“五水共治”工作时强调 紧盯目标不松劲 一鼓作气干到底确保“五水共治”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2015-01-21 20:46

 21日下午,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五水共治”工作,对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肯定鼓劲,对2015年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戴建平强调,我们要紧盯目标不松劲 ,一鼓作气干到底,彻底打赢翻身仗,不达目的不收兵,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确保“五水共治”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市领导尤荣福、张早林、洪国根参加调研并讲话。

戴建平听取了“五水共治”办就2015年工作总体安排及存在困难问题的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2015年“五水共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五水共治”工作进展良好,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全面突破、全面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市获得了全省首批“五水共治”优秀县,成功拿下“大禹鼎”,并在全省“五水共治”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戴建平指出,盘点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亮点很多,成效显著。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实干。面对压力,知耻后勇,赢得主动。建德水环境问题曾经被中央媒体曝光,面对差距和压力,我们不怨天尤人、不退缩回避,围绕“知耻后勇争先进、打赢治水翻身仗”的目标,咬紧牙关、苦干实干、奋力拼搏,通过一年的努力,“五水共治”工作走在了杭州市和全省的前列。二是齐心。全民参与,全员治水,赢得点赞。市四套班子心齐气顺,“六个领衔”干在先;干群合力,激情澎湃;社会各级主动参与。三是创新。开动脑筋,善做善成,赢得活力。创新资金筹措机制,创新区域联动机制,创新干事创业倒逼机制。四是破难。敢于攻坚,作风过硬,赢得口碑。清水治污零点行动变成一个品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大。五是整合。集聚资源,统筹推进,赢得发展。我们不是为了完成治水的任务而治水,而是为了更好的加快发展、改善民生,通过一年的治水,我们统筹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项经济主体指标不降反升。

关于2015年的“五水共治”工作,戴建平强调,要一以贯之凝心聚力毫不懈怠。认识要再深化,拿到“大禹鼎”,不代表我们完成治水任务,而是要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工作,我们绝不能有停一停、松一松的思想,关键要看我们水环境好转的局面能否长期保持;责任再落实,“五水共治”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牵头单位发挥各自领域协调推进功能,进一步整合部门力量,发挥乡镇(街道)主体作用;氛围再营造,一方面宣传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加大“曝光”力度。要只争朝夕推进项目毫不懈怠。抓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民饮用水工程、防洪水各项工程;抓进度,对照原定的时间表和工作计划,细化到月、周、天,按图对表,认真抓好每一天;抓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招投标招进优质企业,加强监管。要重拳出击源头管控毫不懈怠。深入开展零点行动,要扩大行动范围,提高行动频率,抓住典型案件进行宣传震慑;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开展酸洗、磷化和灰钙、水泥行业专项整治,开展矿山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开展制(采)砂行业专项整治,开展城区餐饮、洗车、石材专项整治,开展河道生态村庄池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推进碳酸钙行业整治,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

戴建平要求,要固本强基健全长效不懈怠。落实好“河长制”;健全行业管控长效机制,主要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管理长效制度、农村(河道)生活垃圾处理和长效保洁机制以及四边三化长效管理机制;注重全域水文化培育。要顶真碰硬严督实查毫不懈怠。严督查,真问责。

戴建平还就“五水共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明确了解决办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