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15-04-03 18:58

4月3日上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杭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我市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提供根本制度保证。

市委书记戴建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切实增强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主任程茂红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周徐胤主持会议,市领导吕平、周友红、朱红丹、叶万生、梁克东、尤荣福、汤文全、程旭在主席台就坐,其他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人民法院正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意见》,这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人大工作的一次集中研究和全面部署,是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戴建平说,2009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镇两级人大紧紧围绕建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展示“一线”风采,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领导机制全面落实,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主体作用全面发挥,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戴建平指出,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实践。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人大在民主政治建设乃至全局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全市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德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发展基层民主维护群众权益的迫切需要。

戴建平强调,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水平。实现我市各项事业新发展,关键是要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作用。全市人大组织要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建设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努力把全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制度根基;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制度功效;依法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制度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遵循制度要求。

戴建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人大工作,合力推进人大工作,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要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更加主动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加积极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程茂红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杭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有效行使监督权,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创新方法,增强有效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加强乡镇人大建设。(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