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例会
2015-04-13 23:28

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 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4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市委书记戴建平就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作了专题讲话。市委副书记周徐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传达省、杭州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尤荣福出席了会议。

为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从今年开始,我市每季度都要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并实行申报制,乡镇(街道)书记、组织委员、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参加,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把握工作重点、交流先进经验、发现特色亮点,大力营造从严从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本次党建工作例会的主题是“责任”,会前,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试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与会人员参观了寿昌镇南浦村晶科太阳能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和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开发区(寿昌镇)、洋溪街道、大同镇、大慈岩镇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作了发言,其他单位作书面交流。

戴建平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肯定,认为乡镇(街道)抓基层党建工作认识到位,队伍抓得比较紧;方法得当,工作结合比较实;氛围浓厚,开局势头比较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戴建平也指出了各单位在落实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够高,二是党建领域工作抓得还不够实,三是抓党建转作风的实际效果还不够好。

戴建平指出,要强化主业意识,把抓党建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乡镇书记直接分管抓党建,是职责所系、发展所需、现实所迫。乡镇书记抓党建,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第一,对照清单抓党建,抓工作要严。第二,明确重点抓党建,抓工作要准。乡镇书记要管好两个班子(乡镇领导班子、村级领导班子)、带好三支队伍(乡镇干部队伍、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乡镇层面,重点要抓“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村级层面,重点落实好“六事一日”工作法,抓好软弱后进村的整顿提升工作,要列出清单抓整转,加大组织调整促整转,落实责任保整转;一般党员层面,重点是抓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先锋指数考评。第三,亲力亲为抓党建,抓工作要实。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带头示范,一线督查。

戴建平强调,要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打造一支乡镇好干部队伍。建德需要一支什么样的乡镇干部队伍?概括起来四句话:第一,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思想境界不滑坡,落实政策不打折,团结干事不折腾,要有克难攻坚的担当,要有造福一方的担当,要有维护稳定的担当,要有夯实基础的担当。第二,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群众家门要走得进,群众想法要摸得清,群众困难要能解决。第三,干事创业,勤政务实。要抓重点,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攻难点,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创亮点,努力形成党建品牌。第四,依法行政,清正廉洁。要当学法守法的典范,当懂法用法的典范,当尊法护法的典范。戴建平说,要从严管理干部,抓学风,抓作风,抓机制;要实践锻炼干部,在项目推进中锻炼干部,在群众工作中锻炼干部,在比学赶超中锻炼干部;要关心爱护干部,工作上要激励干部,生活要上关心干部,成长上要帮助干部;要科学使用干部。(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