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培训
2015-04-19 16:49

    4月15日至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就代表联络站建设、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等内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工作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副主任童文扬、朱启鸿、张锡根、饶秋林、赵志荣参加了有关学习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包括学习考察和理论学习两部分。4月15日,张锡根副主任带领培训班学员前往宁波市宁海县,参观跃龙街道代表联络站,认真听取宁海县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经验,积极探讨交流。据悉,跃龙街道通过建设街道代表联络站、社区代表联系点、代表服务窗口等“一站多点一窗口”的形式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平台,全方位发挥代表作用,成效显著。宁海县另一人大工作亮点便是在全国率先推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该票决制是指围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完善政府实事工程决策及实施机制,实行项目建议由代表提出、确定由代表票决、实施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评估的完整过程。宁波市88个乡镇已于2013年全面推行票决制工作,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拓展了乡镇人大工作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浙江省内多地也在陆续探索实施。

    4月16日,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据了解,为广泛听取选民意见,畅通选民反映问题渠道,中河街道推出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意见箱”、“代表网络直通车”等四大平台,为不同年龄阶段的选民提供最方便快捷的联系代表渠道,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督促公众利益问题的解决。

    4月17日,围绕开展全口径财政预算监督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人代会精神解读等内容,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办公室主任王剑瑛和市委党校陶为民老师为培训班学员进行了理论培训。

    程茂红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杭州市人大工作会议围绕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地位作用越显突出。当前人大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去年张德江委员长来浙江专题调研乡镇人大工作,对基层人大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各级人大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就下一步人大工作,程茂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形势,继续巩固和深化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围绕各级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5年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财政预算监督工作,重点关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问题。二是依法做工作,继续巩固和深化依法治市进程。各级人大干部要学法懂法,大力普法,推进司法公正。三是开拓新思路,继续巩固和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灵活创新代表学习方式,抓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四是着眼新目标,继续巩固和深化自身建设成效。乡镇(街道)人大要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和能动性,不断改进作风,学习经验,今年要全面铺开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和进一步规范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力争在人大工作上有新作为。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