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调研碳酸钙产业发展时要求:明确目标 突出重点 加快推进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
2015-05-05 19:22

5月5日,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碳酸钙产业发展。他在调研中要求,充分认识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市领导梁克东、尤荣福、徐建华参加了调研。

戴建平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航头镇的云峰钙业和李家镇的双超钙业,了解碳酸钙生产工艺、科技研发、废水回用、清洁生产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戴建平听取了大同、航头、李家、钦堂、莲花等乡镇碳酸钙企业代表就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以及相关部门、乡镇就推动碳酸钙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

戴建平指出,要认清形势,分析利弊,充分认识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碳酸钙是建德的传统产业,目前我市碳酸钙产业发展有利也有弊,利的方面是,草根性强、富民性好、扩大了就业、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是我市西南地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弊的方面是,低小散特点明显、能耗高、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社会贡献度不高。

“我们能不能发展碳酸钙产业?答案是肯定的,理由是建德有资源,市场有需求,发展有基础。怎么发展碳酸钙产业?是按照原来粗放的发展模式最后走入死胡同,还是通过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这是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戴建平说,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刚性制约以及科技创新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传统的碳酸钙产业发展模式必定难以为继,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关键时期。

戴建平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具体要达到五个目标:科技创新能力强、资源利用绩效好、产值税收贡献大、产品盈利能力高、环境影响代价小。围绕这些目标,要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一是以行业领军企业为标杆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二是以向产业园相对集聚推动布局方式转型升级。新上的和产业链延伸的项目要向园区集聚,相关部门要做好产业园规划,根据矿产、土地等资源分布状况科学合理布局。三是以“机器换人”和“互联网+”推动工艺装备转型升级。利用智慧信息技术,对碳酸钙传统工艺进行改造提升,从企业最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攻关。四是以做长产业链实现产品附加值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进行产品研发,开展产业链招商,把下游产业引到建德来,不断延伸产业链。五是以节能改造和清洁生产实现环境减排转型升级。要降低单位能耗,冷却水要循环利用,粉尘、二氧化碳排放要减少。六是以政策倒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行以电控税、以矿控税、以地控税、以环境指标排放控税,让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让良币来驱逐劣币,按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实现资源配置最优。(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