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动草莓产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
2015-05-28 20:40

5月28日,我市在红群草莓基地召开草莓产业发展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谋划发展建德草莓总部经济,让建德草莓活起来、走出去,为农民增收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作出更大的贡献。市领导戴建平、童定干、尤荣福、张早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农业局介绍了草莓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放心草莓”工程实施方案。与会的莓农代表、贩销户代表以及草莓大镇、相关部门等畅所欲言,为我市草莓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我市素有“中国草莓之乡”之称,草莓是我市农业三大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我市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1996年以来,杨村桥、下涯部分村民开始外出种植草莓,建德草莓逐渐发展到全国多个省份。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市共有3706户、约8000人在异地种植草莓,遍及全国16个省(市、区)。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异地种植草莓的效益普遍较好,亩均净利润一般超出本地一倍以上。

听取各方发言后,市委书记戴建平指出,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从战略高度认清草莓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调整产业结构的角度看,草莓是可以重点发展的产业;从促进农民增收的角度看,草莓是普惠的短平快产业;从扩大建德影响力的角度看,草莓是一张能够打得响的金名片。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大力度,把草莓产业发展好。

戴建平强调,要明确目标,落实举措,扎实推进草莓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建德草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从传统特色产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具体目标是:产业规模大、组织化程度高、区域品牌响、产品质量优、社会信誉好、产业链长、附加值高。路径选择是:做强大本营,鼓励走出去。要抓种苗工程,未雨绸缪,培育一批好的种苗;抓标准制定,突出绿色、健康、无公害,突出生产工艺标准;抓品牌打造,培育和打造建德草莓的区域品牌;抓产品监管,专业合作社加强对社员的监管,行业协会加强对会员监管,职能部门加强全方位监管;抓产业延伸,做好加工转化文章,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抓配套服务,为莓农尤其是走出去的莓农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化服务、农资供应服务、沟通协调服务、风险防范服务等;抓政策扶持,在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抓紧出台扶持政策。

市长童定干指出,建德草莓已经到了发展的关口,还要狠下功夫。要树品牌定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标准;要依靠科技,与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品开发和技术优化;要依靠规模,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依靠品牌和标准来引领;加大监管力度,严监管,强质量;抓扶持,扶持要精准化,在外莓农要抱团发展,带动当地农民收入增长,政府也要加大宣传,加大对接力度,推动建德草莓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