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向基层精准发力 整“落后”抓“两新”
2015-10-12 17:46

8月的一个午后,洋溪街道逸龙文创园内朝气蓬勃,年轻的文创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井小方召集了园区内所有电子商务企业的创办者,进行了一场深度的“网店会诊”沙龙。自“逸龙”成立联合党支部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在不足10名党员的联络带动下,越走越近,党建带群建的良好发展局面凝聚起园区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逸龙文创园的党建新气象是洋溪街道党工委向基层党建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工作,说到底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以夯实社区(村)党组织和发展壮大两新党组织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带群建的末梢神经作用,服务中心促发展。” 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明表示。

要做到精准发力,首先需强化“发力中心”。洋溪街道党工委在各基层党组织面前率先垂范,深入开展“干部走访群众”“党员联系农户”等活动。街道55名在职干部走进3800多住户家中,听民声,解民忧,共解决实际问题近200个;500余名农村党员平均每人联系8到10户农户,进一步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街道党工委也十分注重干部服务能力提升,多次组织业务和理论培训,把“责任到此,不能再推”的要求深深印在干部们的办事准则中。

中心党建有了力量,还需畅通 “发力经络”,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围绕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和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洋溪街道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一名党员一条线”,在汇聚了电子商务、影视文化、创意设计等多种新兴产业的“逸龙”,不足10名党员根据企业类别,带队组织园区年轻人学习互动,成为了街道两新党组织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企业主重视不足、党群沟通不畅、活动方式单一是当前两新党组织建设面临的难题。那么,在平均就业年龄23.5岁的文创产业园内,洋溪街道该如何把年轻活力带入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助推企业融合发展?

当前,业务党建、青春党建、立体党建是文创园党建工作的三大模式。业务党建立足园区企业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将产业分门别类,由党员带领,通过定期举办沙龙进行产业研究探讨;青春党建依托文创园的年轻气息,将文创讲堂、空中课堂等新颖的开放式培训模式带入年轻群体;立体党建则是为了弥补非公党组织资源少、经验浅的不足,通过联合外部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文创园党支部书记井小方表示,如今,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园区企业经营更加稳定,员工感情更加深厚,内外部资源也得到全面共享。

让发力更有声,重在解决实际问题。青龙头社区因班子不团结、财务管理乱、信访矛盾集中、党组织服务能力弱等问题,被列为2015年软弱落后党组织。为此,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由钱志明负总责的整转工作责任班子,严肃查处社区两委班子在履职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邀请市农办对并村以来的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全面审计。协助社区党组织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级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青龙头社区居民代表选出了3名工程项目监督代表, 组建了项目监督小组,参与每周社区召开的项目监理例会。“今年社区5个重点项目,都需要经过居民代表项目审议、概算造价审核、面向社会招投标、监理单位监督、基础资料验收等多个环节,所有项目施工进展资料我们都会在每周会议上提供给监督代表审阅。”社区居委会主任胡小平告诉记者。

精准发力向基层,做强党建促发展。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钱志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深唤醒党章意识、落实党建责任、探索党建思路三篇文章,紧密结合洋溪城市开发、经济转型的实际,探索组建城东科技城工业园、农产品园区、众创空间等载体的党建工作群,重点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