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风好正是扬帆时 建德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6-06-29 08:28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把握、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探索具有建德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促和谐,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基层党建的有形有力,实现了服务全市大局的有为有效,为建德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挥好“大党建”考核指挥棒

牵住落实党建责任“牛鼻子”

去年年初,市委组织部下发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抓不好怎么办。在这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涵盖了统筹谋划、示范引领、强化核心、带好队伍、抓点带面、督促检查、保障激励、建章立制等8个方面的20项具体责任,对乡镇(街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当承担的责任给予清晰明确的界定,同时也为如何抓党建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也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近年来,我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运用“大党建”考核这一指挥棒,牢牢牵住落实党建责任这一“牛鼻子”,除了构建起市镇村三位一体党建“责任清单”体系外,还实施了包括每月督查通报、季度党建例会、年度述职评议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党建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守规矩、比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基层组织建设。

在实践过程中,对照清单明查暗访,每月打分、书面通报,使党建责任制考核由年底一次评分转为每月动态评价;每季度一次的党建工作例会,成为了各基层党委一把手们交流经验、寻找差距、比学赶超的大舞台;而年底的乡镇(街道)“一把手”述职评议机制,将党建责任清单完成情况纳入述职内容,让大家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说干货”,并把责任清单考评情况与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对排位靠后的约谈问责,确保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责任明确、到期验收,考核实绩不听“忽悠”看“干货”。通过“大党建”考核这一指挥棒,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大大增强,党建第一责任人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有力实现了党建责任的层层落实到位,上下联动抓党建的格局逐渐形成。

用脚掌丈量民情 用真心体恤民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寿昌镇干部郑红娟在南浦村走访中为年老体弱的贫困家庭四处奔走……

联村干部陈飞七进周村村赖老汉家门,倾听心声、帮忙解困……

李家镇干部在走访联系白马村中,汇总群众意见230多条,筹集资金10多万元,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经过不断实践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已成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响亮的品牌。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恤民意,搭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短。这一经验做法也先后两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

在走村访户基础上,各乡镇(街道)不断深化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进一步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能够进一步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中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党旗飘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温暖就送到哪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只是我市联系、服务群众的众多党建品牌之一。每当夜幕降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内,总有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夜巡队伍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每当早晚高峰,在各个交通主要路口,总有身着统一服装的党员干部们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在企业车间,广大党员干部以“进帮助”活动为载体,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困,进一步提升了为企服务水平;而在职党员领办“微心愿”,更是把点点滴滴的关爱送到了群众的心中,也真正实现了与群众所思所盼同频共振。

这些特色品牌不但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民心和赞誉。

以“党建+”为引领

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丰收

“原来我们幸福村,空有‘幸福’之名,而无‘幸福之实’,而如今,不仅村里的道路房屋越来越好了,生态环境、周边绿化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在乾潭镇幸福村,村民们说起家门口的变化都十分骄傲。

近年来,幸福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 ,将党建与村级发展完美融合,让这座小山村发生了质的变化。便民服务中心、下山移民安置房、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场地……,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村级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小村也先后获得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的荣誉,成功打响了当地“党建+幸福”的发展模式。幸福村的生动实践,也让其成为了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的举办地,获得了中央组织部的高度肯定。

除了幸福村以外,以“党建+”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正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找准党建与发展的结合点,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整治环境、综治维稳、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实现红色党建与绿色发展齐头并进,比翼齐飞;深入实施“党建+专业合作社”“党建+物业增收”“党建+产业发展”,航头镇将强村富民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对经济发展的领导力、带动力和支撑力,闯出了一条“党员当先锋、先富带后富、党群齐致富”之路;以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两学一做”党性教育支部等载体,钦堂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畜禽养殖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党建+经济”“党建+治理”“党建+生态”“党建+文化”……如今,“党建+”的模式在产业推进、项目攻坚、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但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还团结了班子,密切了干群关系,全面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丰收。

全面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实现“盆景”变“风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基层党建的全面夯实,不仅需要“点”的突破,更需要“面”的提升。

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通过把脉全省基层党建实际,提出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新目标、新思路、新要求,目的是提升党委管党责任、提升支部整体功能、提升党员先锋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基层党建的各个领域。而首先就是要解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的问题。今年以来,市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条主线,分别组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市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党员活动日、季度例会等载体,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们素质能力。同时,通过完善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群众文化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组织阵地,为全面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专门出台了开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工作意见,并绘制“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规划图,围绕“一纵八横”党建示范带,将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按照基础条件的不同,划分为建成提升区、重点建设区和基础培育区,分别明确了各自的工作重点和阶段性目标,形成了步调一致、齐抓公管的“一盘棋”格局。

同时,我市还结合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了实施基本骨干队伍培养提升行动、基层党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行动、支部运行规范化提升行动、基层党建活动场所整治提升行动、党务管理信息化提升行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行动、“潘樟友”服务队组建提升行动、软弱落实党组织整转提升行动等“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十大行动”,并要求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与“两学一做”同步,与美丽乡村同步,与中心工作同步,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同步。

这些具体行动,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实现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的目标,让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亮点从零星“盆景”变为连片“风景”。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