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五日工作法 走出安全生产管理新路子
2016-08-08 10:20

新时代广场小区是我市的高层住宅小区之一,楼下是商铺,楼上是住宅。市安监局在检查时发现,该小区消控室形同虚设,部分消防设备也已经损坏,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该问题在第六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汇报会上曝光后,新安江街道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对新安江城区的所有高层小区进行排查,并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制定并出台了相关整改办法,目前新安江城区存在问题的各高层小区已经陆续开始整改。

今年以来,在服务保障G20峰会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背景下,市安监局以护航G20峰会为圆心,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从4月份开始,探索并推行抓实抓好安全生产的“15日工作法”,走出了一条滚动式曝光、地毯式推进的具有建德特色的安全生产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何为“15日工作法”?市安监局局长吕一华对此作了解释:明查暗访抓拍安全隐患点位、制作警示片,并在每隔15天召开一次的安全生产会议上曝光,让责任单位和属地监管单位红红脸、出出汗。以“割韭菜”的方式,做到曝光一批、交办一批、整改一批、督查一批。曝光点位时,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点、不留死角,除了三大重点监管领域外,还包括旅游风景区、出租房、危旧房、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网吧等各类公共场所。全方位、全要素、全产业的点位曝光,使得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刚开始实行‘15日工作法’时,很多人以为只是走走过场,拖一拖也就过了,没想到会这样坚持不懈、力度不减地抓下去。”市安监局综合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存在这种想法,刚开始都不重视,直到第二个15日被再次曝光时才开始重视起来。

2015年,市安监局在检查时发现,大洋鑫港船舶修造厂在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该企业一直拖着未进行整改。在今年第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汇报会上曝光后,该企业仍然心存侥幸,能拖一天是一天,曝光15天后仍然无动于衷。直到第二个15天再次曝光后,企业才开始重视,并着手整改。“我们企业从成立之初就是这么做的,没觉得有什么不安全的,如果被检查到,要大改的就小改,能小改的就不改,从未想到问题会如此严重。”该厂厂长说,问题被再次曝光后,厂里就立即整改,并在全厂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让每位员工都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截至目前,我市已召开9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汇报会,全市共挂牌督办企业207家,曝光隐患点位701处,前八期共挂牌督办企业181家,曝光隐患点位623处,已整改到位617处,完成率达99.04 %(第9期整改时间未到)。

“15日工作法”的实施,消除了以应付检查进走场的形式主义,增强了安全生产的意识,唤起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重视,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也借助“15日工作法”对分管的行业和区域进行问题的整改。通过“15日工作法”的曝光、督办、整改、检查,在全市营造了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