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16-08-18 16:22

    昨日,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总结前一阶段我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成果,分析研究当前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副省长黄旭明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举措,深入推进“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市领导戴建平、童定干、叶万生参加会议或陪同现场考察。

    上午,黄旭明带领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我市部分“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包括胥江村杭派民居项目、乌石滩区域旅游开发项目、三都渔村休闲度假项目,对各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成效进行了深入了解。2015年,我市共有4个项目列入首批省级试点项目,今年又经核准实施4个试点项目,两年试点面积共计2017亩。

    在下午举行的汇报交流会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总结了前一阶段试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长童定干就建德“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发言。杭州市、德清县、试点项目业主也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住建厅、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黄旭明指出,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是低丘缓坡地综合开发利用的“升级版”,是统筹“保耕地、保生态、保发展”的一条新路,既是拓展建设用地空间的必然选择,也是切实保护耕地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举措,顺应发展大趋势和现实要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效扎实的举措推进试点工作。

    黄旭明指出,去年我省批准实施了33个“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6个试点项目动工建设,其中部分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我们要在总结第一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深化试点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抓住政策创新这一关键,切实完善用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以及坡地村庄建设政策;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加强规划管控,坚持“依山就势”开发,严格项目准入;要完善运行机制这一核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利益共享。

    黄旭明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上下同欲、集中发力、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上下联合和点面结合,切实把“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引向深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我市把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建立健全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提升工作合力,推动“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