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出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意见为待哺“雏燕”们织起更严密的保护网
2016-08-31 09:50

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难题,如何守护这些孩子健康长大,如何弥补残缺的亲情?日前,我市正式出台了《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让关爱留守儿童这张网织得更全更密更牢。我市也是我省第一家出台《意见》的县市。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4月,在市民政局、教育局的牵头协调和市妇联、乡镇(街道)的配合下,我市再次对全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一次排查。排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有3053名留守儿童,男孩1474人,女孩1579人,其中6—13岁年龄段的人数占一半以上。

“我市留守儿童人数较多,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保护留守儿童的工作。在国务院出台文件之前,我市就有‘六四三三’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这个体系在杭州市内属于首创,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民政厅在全省推广。”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科科长张艺军介绍说,虽然该体系已有雏形,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同乡镇的留守儿童工作做得有差异、不平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化建设亟待加强。

结合国务院、浙江省相继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我市的实际情况,8月12日,我市出台《意见》,明确了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责任,本人留在户籍地(或常住所在地)的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农村及城镇。

我市出台的《意见》有三大特点:一是留守儿童安全网覆盖城乡;二是指出了目标;三是明确了十项机制。《意见》中提出了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十项机制,其中落实了每年定期全面排查制度、主动发现和强制报告机制,以及评估帮扶机制。要求实现一人一档和动态管理,并将原来重点关注小学扩大到不同年龄段,包括未入园的儿童;且每一位留守儿童都必须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

延续“六四三三”之传统,更好地从源头控制、动态管理、各级关爱等方面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是该《意见》的精髓。张艺军介绍,《意见》要求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明确了不仅家长、老师、有关部门加强留守儿童管理,更提出各级工会、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体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

配合该《意见》,市政府还出台了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民政、妇联等20个部门的职责,其中还特别加入了公、检、法等部门使保护机制更为刚性,加入住建、人社、经信等部门,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帮助,让留守儿童家长留下来,从此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记者 吴燕 实习生 应陶

通讯员 张艺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