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阳光校餐”让近4万名孩子吃得放心
2016-12-11 21:02

开栏语:今年初,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十件惠民实事,涉及推进民生幸福、改善人居环境、卫生医疗服务等方面。这些为民所办的实事,既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今日起,本报开辟“为民办实事,件件暖人心”栏目,为您展现这些实事落实和群众受益情况。

“周一青椒肉片、胡萝卜香干,周二鸡米花、芹菜三丝,周三红烧肉、西红柿蛋汤……”走进乾潭第二小学食堂,家长监督员周妈妈就在公示栏里看到了这一周的菜单,而窗明几净、整洁有序的就餐环境也让她感觉身心愉悦。此时,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午餐,在清洗区、切菜区、烹饪间、窗口区,每一个操作间的天花板一角都装有一个探头,食堂大厅的监控屏幕上正播放着食堂工作人员配菜、烧菜、分菜的实时画面。看着食堂各个功能间整洁卫生,工作人员操作规范有序,周妈妈不禁点头称赞。

“阳光校餐”是2016年的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市在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全面推行“阳光校餐”,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办中心幼儿园食堂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目前,全市3.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和近万名幼儿享受到了和乾潭第二小学一样的阳光安全校餐。

“‘阳光校餐’主要是为了建立‘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食堂运行管理体系,让校餐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提高学生的饮食质量。”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向阳告诉记者,为保证食堂食材的源头安全,让“阳光校餐”更加阳光透明,今年市教育局推广使用教育系统阳光食堂管理平台,食堂政策文件、供应商基本情况、学校收费标准、学校一周菜谱、学校食材采购数量价格等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而且所有食堂大宗物品网上采购、网上公示、网上结算,并接受社会监督。

明珠小学的学生家长商先生说,孩子刚来上学时,他就天天在窗外看,看看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习不习惯。“小孩子吃得卫生,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学校建设食堂视频监控的做法很好,这让我们家长放心不少,而且来学校食堂体验之后,我觉得伙食确实不错。”另一位学生家长则表示,小学生正在长身体,家长们十分关注学校的伙食,食堂的操作实况公开后,他们也更加放心。

食堂建设视频监控之后,学生也成了监督员。“以前从没走进过食堂的厨房,心里很好奇,现在我们能通过监控视频清楚地看到。”“厨房清理得干不干净,洗菜的阿姨认不认真,切菜的阿姨有没有穿围裙、戴口罩,垃圾有没有乱放,这些都能在视频里看到。”“经过食堂的时候,总会朝大厅墙上的监控视频看一眼,看看食堂的阿姨们在干嘛。”……对于食堂的工作人员来说,整个工作流程都处于监控之中,工作时他们也更加注重口罩的佩戴、着装等细节,在每个操作流程上也做得更加到位。

如何更好地实现食堂管理的有效性、长效性?“阳光校餐”实施后,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不少学校也不断创新食堂管理模式。乾潭第二小学在食堂专设家长就餐体验席,邀请各班家长轮流来食堂体验伙食,并对伙食的质量和食堂服务态度作出评价,学校根据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来改进食堂工作,让食堂服务有更多的进步;在让孩子们吃得放心的基础上,明珠小学举行了“十大金牌菜系——舌尖上的明珠”评选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口味、喜好,结合厨师的营养搭配,让孩子们吃得更好更健康。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