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召开务虚会 共谋建德新发展
2016-12-18 17:40

 对照标杆 查补短板 凝聚共识 奋发有为

 12月16日,市委召开务虚会,全面分析建德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短板,研究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对照标杆、查补短板,凝聚共识、奋发有为,解放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实现建德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

 市委书记童定干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欢,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参加了会议。

 会前,与会的市四套班子领导通过半天时间赴淳安县进行学习考察,实地查看了珍珠广场、排岭半岛绿道骑行桥、淳杨公路大墅观景平台、姜家镇文渊狮城、旅游集团36都乡宿酒店、界首鳌山渔村以及排岭半岛慢生活广场等地,详细了解淳安特色旅游发展、富丽乡村建设、绿道经济、生态环保以及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建设等情况。

 会上,市领导围绕加快建德改革、发展的主题,结合学习考察时的所看、所感、所得,站在全市未来发展的高度以及本职岗位的角度进行发言。大家谈体会、理思路、摆问题、提建议,共献务实之策,共寻发展之路,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

 童定干对大家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大家准备认真充分,发言求真务实,对当前形势进行深入思考,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在发言中透射出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充分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干事热情,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目的。

 童定干指出,当前,建德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而丧失机遇是最大的失误,只有抢抓机遇,才能伺机而动,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从宏观层面看,新一轮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特别是“互联网+”促进消费升级,为建德发展信息经济、旅游业、大健康产业带来前所未有机遇;从中观层面看,杭州“两区”“两会”、四大中心建设以及推进城市国际化等多重战略深入实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微观层面看,伴随着杭黄铁路、金建铁路、临金高速、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等项目推进,建德将成为客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交汇点、聚合点。同时,这几年我们坚持抓整治和抓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精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有一定提升,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新型产业加快培育,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全市上下人心思进、锐意进取的氛围日益浓厚,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这些优势也为我们下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童定干指出,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自身短板。基于当前建德在杭州乃至全省所处的方位以及自身发展实际,主要还存在交通基础设施、主城区首位度、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基层社会治理这八个方面的短板,我们必须充分看到补齐这些短板对于建德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下一阶段要实现跨越发展、赶超发展,必须围绕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找准短板、补齐短板。

 童定干强调,要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优先发展现代综合交通,全力构建“公铁水航”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域城乡的交通网络,让“毛细血管”与“大动脉”互联互通。要着力补齐主城区首位度的短板,做好优城扩城的文章,坚持规划引领,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拓展新城建设空间,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从优化布局、提升业态、完善功能、精细管理等入手,努力提升主城区的能级和品质。要着力补齐产业竞争力短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做优存量上下功夫,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在做大增量上下功夫;强化产业平台支撑作用,以“一区一园一带一站若干小镇”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招商引资精度力度,重点解决好招什么、怎么招的问题,进一步拓展招商领域。要着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努力构建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全力打造创新平台,重点建好公共研发平台、检测平台、交易平台和孵化平台,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切实优化创新环境,使创新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环境是第一发展要素和第一招商要素,什么环境决定什么样的产业,要继续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持久战,进一步改善建德城乡的整体环境,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从建德市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出发,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要着力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短板,坚持“输血”和“造血”两手抓,强化富农增收,努力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要着力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平安创建水平,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基层社会活力强、秩序优、风气正。

 童定干同时强调,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不落实是最大的失败。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规划引领,牢固树立大规划的理念,通过改革引领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在创新驱动、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城乡建设上实现新发展;要强化项目支撑,认真做好谋、引、建三篇文章,在重大项目的谋划、招引以及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让项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要强化要素保障,重点解决好土地、资金、人才的问题,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要强化实干导向,只有坚持大干快干苦干,才能不比人家落后,才能不永远跟在人家后面,才能赶超发展跨越发展,要按照打造建德铁军的要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工作能力,同时要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生态,真正凝聚起推动建德发展的强大合力。

 朱欢就当前建德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眼界,只有真正打开思路、提高标杆、落实举措,建德“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才能实现;要进一步树立奋发有为拼命干的理念,不干项目不会来,不干环境不会改善,不干管理不会提升,不干平台建不起来,只有披星戴月苦干实干,才能用实际行动推动建德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围绕浙西中心定位,以更强底气、更大决心投入到下一轮发展中。要进一步凝聚人心,做到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就明年的重点工作朱欢强调,重点抓好产业文章,注重产业提升、融合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淘汰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做精做透做细招商引资工作,使其为建德实现弯道超车和渐进蝶变式发展提供动能。重点抓好项目文章,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尤其是持续关注新安集团、农夫山泉四期、乌龙山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重点抓好平台文章,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要进一步做强做大一区一园一城和三个小镇的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载体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抓好改革文章,通过加快改革步伐,打造更具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重点抓好环境文章,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组合拳,特别是全力抓好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树立一系列拿得出手、眼前一亮的特色标杆。要抓好民生保障文章,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教育、惠民等政策,把建德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龚一桦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