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徐俊:谋好发展助推实现“建德梦”
2017-01-18 23:09

访市发改局局长徐俊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产业和项目是实现蓝图的重要支撑。“产业和项目是要谋划的,只有通过谋划,若干年以后,建德才会有产业和项目的支撑。”日前,市发改局局长徐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对建德今后发展的一些思考。

据徐俊透露,我市2017年的产业项目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已经初步谋定,还要票决才能最终确定。目前预安排投资项目424个,其中当年政府投资实施类的重点项目94个,涉及投资额79.6亿元,社会投资项目预安排了147.6亿元。如果照此计算,全市2017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近20%。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这些年我市提前对一些大项目进行谋划。例如洋溪大桥桥头这一区域就是未来的健康城,这里有浙西心脏中心,在附近布局一些健康产业的相关配套设施,让这一区域成为建德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块。

大发展需要大规划。过去一年,市“十三五”规划基本定局,市发改局还编制完成了1个总体规划,2个区域性规划,18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8个一般性专项规划。“规划编制完成后,关键在干、在于抓落实。”徐俊说,实现跨越赶超需要大家围绕产品是名优特、项目是大好高、产业是中高端的目标去抓落实。徐俊表示,对一些重要节点的规划,还将进一步深化研究,比如马南园区规划的扩容问题,要把马南园区从现在的13.52平方公里扩展到36.83平方公里,从而为建德未来新材料、新技术的重大项目引进留出空间和余地。目前该问题已经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建德层面已经谋划好,正在争取杭州市政府层面的批复。

对于如何做好开放融入文章,构筑活力涌动、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高地,徐俊认为,我市重点要在外资和外联方面下功夫。外资方面,要按照未来产业区块的定位,有选择性地招引好项目;外联方面,要打通和周边地区的交通连接,形成区域性的联动开发,抓住杭州G20峰会后、亚运会前的这一重要机遇期,依托建德的山水资源优势,承接一些国际赛事,加速建德国际化的进程,特别是今后建德高铁、高速、水路三方面交通全面改进的情况下,国际化的进程会更快。

党代会上提出了打造高铁新区的构想。“高铁新区将是建德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区,要以高铁新区来统揽周边区域的发展,使其成为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区,就像美国旧金山的硅谷一样。”徐俊认为,要把高铁新区作为建德的首要门户来规划,规划要面向国际招标、视野要宽,这样产业和项目才能够高起点发展。“实现新崛起是建德人的建德梦,而高铁新区是未来实现建德新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把规划谋好,把产业和项目谋好,助推‘建德梦’早日实现。”徐俊说。(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