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统一派驻纪检组运行一周年:派驻“全覆盖” 监督“无例外”
2017-01-18 23:14

全面加强派驻监督,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15年11月24日,我市按照“统一收编、归口派驻、分组监督”的思路,由市纪委向全市57个市直机关单位派驻(出)15个机构,实现派驻工作全覆盖。

一年来,各派驻纪检组找准定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前同在一个‘屋檐’下,大家在一起搭‘班子’,监督起来多少会有所顾虑。派驻全覆盖以来,纪检组成了反腐‘前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市纪委负责人说。

善于发现问题,当好监督“探头”

发现问题线索是派驻监督的生命线。派驻全覆盖以来,各派驻机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收集资料、廉政谈话、实地走访,强化对驻在单位重要事项全程监督、全面巡察,督促指导具体纪检工作。第三纪检组通过“案中案”发现某综合监督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线索,及时报市纪委批准后进行立案调查,给予时任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追缴违规资金1.65万元。

通过出席或列席驻在单位党组(委)会,各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决策监督常态化,事前审查和全程留痕,让监督更有威慑力,建言也更有针对性。第二纪检组向民政局提出“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的建议,民政局及时开展核查,避免经济损失2.41万元。第一、第二纪检组跟踪监督市委、市政府决议和领导批示落实情况,提出建议16条,全部被采纳。

全覆盖以来,各派驻(出)机构共开展专项巡查60次,监督检查601次,发现问题436个,提出意见建议435条。发现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问题92个,提出相关意见建议169条。

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你们不了解具体业务,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你们别那么较真。”初到驻在单位,派驻第七纪检组就听到不同声音,认为派驻纪检组总是小题大做,时常吹毛求疵。一年下来,驻在单位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观念却发生了很大转变。“纪检组平时对我们严格一点,发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就找本人谈谈,提醒提醒,及时拉一把,这是对干部的保护。”驻在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覆盖以来,各派驻(出)机构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2016年以来,共开展谈话提醒教育510人(次)。

听到消息和线索问一声,检查发现问题喊一声,发现党员干部有不合规定的举动叫一声,参会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说一声,这是第五纪检组开展的“四个一声”特色活动。抓早抓小,有效践行“四种形态”在综合监督单位形成常态。

对于权力集中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各派驻(出)机构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实现权力运行的相互制约和有效监督。目前,15个派驻(出)机构均建立了中层以上干部廉情信息库,开展廉政谈话1027人次,排查廉政风险点5064个。

完善体制机制,深化监督综合效能

市纪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总结、深化、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先后制定出台派驻(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试行)、“五个一”联系制度、执纪审查业务大练兵培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有效推进派驻(出)机构履职。督促15个派驻(出)机构全部制定了履行监督职责细则,尤其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内容、重大项目及大额资金监督额度等。

市纪委合理安排派驻机构任务,规定任务限时完成,廉情信息库建设、廉政风险排查等常规工作,要求在派驻机构成立后3—6个月内完成。专项工作统筹安排,在农村党风廉政巡查、市级国有公司巡察、乡镇纪委换届考察等市纪委统一组织的工作中,分批次抽调派驻机构干部参与,让派驻机构“不得闲”。针对各派驻机构承担信访量分布不均的问题,通过启动协作交叉办案和领导统一调配,平衡工作量。

派驻全覆盖以来,在不同场合的重要会议上经常会看到纪检组组长的身影,如今重大决策邀请纪检组长列席已成为执纪监督的“规定动作”,也有驻在单位遇重大事项必汇报、党员干部违纪信息必告知、纪委常委会讨论处分决定必邀请的“自选动作”。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派驻机构全面掌握驻在部门、监督单位及下属单位的权力运行情况,理清权力运行重要环节和风险点,将监督“触角”深入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第四纪检组督促各单位建立“三重一大”公示公告制度;第七纪检组推行“两备案两审查”制度;第八纪检组对城东市场监管所班子成员在食品安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中工作推进不力进行约谈提醒;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扎实开展“三不”问题专项治理,2名校长被问责;驻市卫计局纪检组开展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药品回扣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

“存在感强了”“办案力度大了”“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了”,这是机关党员干部对派驻机构成立一年来的整体印象。派驻纪检干部并未止步,他们将围绕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四种形态”、持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探索监督实效等目标继续前行。(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