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幸福“领头雁”
2017-03-23 22:24

以前,村里路不好,经济薄弱,他跑项目、争资金,立志要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后来,村里的路宽了,各项基础设施都完善了,成了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本,可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招引项目、考察民宿,又开始布局幸福产业发展,想鼓起村民的腰包。他就是幸福村的“领头雁”——村党委书记徐益民。

“村里的姑娘一心想嫁到外村去,小伙子娶老婆都困难。”2002年,徐益民刚到幸福村任党支部书记时,幸福村空有幸福之名。坑坑洼洼的黄泥路,全年两万元的集体收入,村里穷得叮当响,基础设施建设更无从谈起。

为充实村集体经济的口袋,徐益民借助文化大礼堂改造的契机,在大礼堂附近新建了厂房。从2003年至2005年,幸福村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年收入。除了厂房租金,徐益民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水利、移民、国土……徐益民能跑的部门都跑遍了。“从村民利益出发,先动项目,缺多少就想办法争取多少。”徐益民说。

2005年,杭州运河集团和幸福村结对,徐益民紧紧抓住这次城乡统筹帮扶的机会,利用每年2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幸福村喝上了自来水、亮起了路灯、修建了水泥路。村两委班子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幸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感动了杭州运河集团,他们与幸福村连续结对,为幸福村提供了长达10年的帮助。2008年,一条6米宽的幸福路建成了,将村民去集镇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经过多年的努力,幸福村的基础设施及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里不仅有了幸福路、幸福公园、幸福食堂,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还吸引了胥源书画社、幸福工坊、幸福部落等文创项目的入驻。

在学习临安新农村建设,考察安吉民宿之后,徐益民将目光瞄准了炙手可热的乡村生态旅游市场,依托新农村建设成果,开始布局幸福产业发展,千亩梨园、百亩葡萄、幸福花田、百亩农桑、垂钓基地、农耕文化体验、水果采摘等全面发展。如今,水果基地、观光农业、民宿餐饮、农家乐等已见雏形。

幸福村越来越幸福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而徐益民的付出大家也都看在眼里。村民老郑说,几乎每天都能在村里看见徐书记,因为这位好书记,村里才变得这么漂亮。原来,徐益民经营一家铝合金门窗,因精力不够,企业越做越小,可徐益民从没有后悔。他说:“只要当一天村书记,就要对得起村民的信赖。”在他看来,幸福村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近日他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在土地、农用设施上服务已落地的文创项目。(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