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以项目建设为重 做深做透“水”文章
2017-03-27 23:08

访市水利水产局局长金斌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升级,构筑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生态文明新高地”的生态发展新要求,市水利水产局局长金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项目建设为重,以水利保障经济发展为前提,健全和强化水利管理体系,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乡生态水环境。

“2017年,我市涉及‘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各类水利建设计划项目230处,投资3.8亿元。重大项目建设上,独流入海项目全面铺开。启动新安江、兰江治理一期大洋段、麻车段工程,独流入海二期(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民生工程推进中,今年要全力办好农村饮水惠民工程,实施农村饮水项目37处,惠及60个行政村(社区)、3.5万人口。”金斌说,另外,面上项目、中央财政小农水项目也将稳步推进,如实施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34座山塘整治,整治农村河道31公里,高效节水灌溉1.2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平方公里,实施4座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等。

谈及如何做深做透“水”文章时,金斌表示,水利部门今年计划开展八类专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提升水质行动,2017年计划清污(淤)50万立方米以上;二是全力推进小微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剿灭劣Ⅴ类水体;三是全速推进“美丽河道”各类创建工作;四是全力参与河长制管理,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强化全市42条县级以上河道的源头管控;五是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推行“互联网+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64处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任务;六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把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积极创建节水型单位,推进雨水收集系统建设和节水器具改造;七是继续配合好千岛湖配水工程的项目实施;八是狠抓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在现有江河治理总体格局基础上,着力加强新安江、兰江干堤建设。

金斌说,生态环境优化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我市将实施新安江—富春江流域生态景观保护和彩化美化工程,推进精品线路改造提升;继续推进“新安江母亲河”保护行动,全面加强沿江沿河景观建设;强化依法治违的长效机制,创建“无违建河道”;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组合拳,持续深化“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等工作。

金斌认为,在做深做透“水”文章的同时,还应融合全域旅游、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参与环钱塘江流域“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设。当前,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已启动,“香野寿昌江”建设也已开篇,一系列举措,都将努力推动我市水利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