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字当头 营造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
2017-05-10 00:56

近日,随着我市256个村社结束了选举工作,全市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入尾声。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到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此次换届选举,依旧延续了从严正风肃纪的一贯作风。

纪律规矩挺在前

“村社组织换届选举马上就要开始了,这是给您的换届选举纪律提醒卡,里面有‘九严禁、十不准’……”换届选举前,梅城镇宝华洲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向居民发放《建德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提醒卡》,小小的卡片上写着换届纪律“高压线”。

“上一届也有提醒卡,不过只发到党员手中,这一届发到每一位选民手中,每位选民都可以依据提醒卡上的纪律要求监督候选人。”连续5届当选三都镇新和村党组织书记的方和平,对选举的细微变化再清楚不过了。为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市共印制了16万张提醒卡分发到户,在群众集聚点张贴了2000张纪律通告,编印了2000册警示案例。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手段密集宣传,进一步明晰底线、严肃纪律,让选民知晓、让候选人敬畏。

三都镇还把换届纪律编成了快板:“快板响,场子闹,村社换届正当时,风清气正最关键……”朗朗上口的说唱,得到村民的点赞。航头镇则运用微博、微信、QQ、手机报、智能摄像机等新技术手段,助力基层组织换届风清气正,实现“零违纪”“零信访”。

巡查队伍强约束

在乾潭镇邵家村,老支委吴益志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本届选举期间夜晚特别安静,“以往这个时候,村里的狗还是很闹腾的。今年怪了,村里晚上都听不见狗叫了,今年的换届选举是史上最严呐。”以往候选人想要贿选,夜深人静的时候再适合不过,如今晚上听不见狗叫,说明没有陌生人串门了。其实,早在选举前一周,邵家村的联村干部和村级巡查员就开始24小时不间断地在村里各处巡查,不时还可以看到亮着警灯的警车。

从妇女主任候选人家里出来,天已经黑了。“不要请客送礼,不要上门拉票……”简单的几句话,几天说下来,吴友明的嗓子已经沙哑了。作为换届小组成员之一,吴友明要在换届期间每日早晚巡查两次,到候选人的家里讲清条例、严肃纪律。这既是对候选人的要求,也是对他们的保护。正是在这样细致严谨的巡查下,大慈岩镇吴山村党组织换届、村委会换届均一次通过,并且实现“零上访”。

在梅城镇,也有一群佩戴着红袖套的工作人员,在集镇各个饭店不停地巡查,或者到村民家中访谈。这是梅城镇为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而特别设立的选风选纪巡查员队伍。换届期间,该镇由镇纪委牵头,联合派出所、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组成选风选纪巡查队,走村访户听民意、严查餐馆防违纪、强化巡查正风气,选举纪律宣传和选情动态掌握两手抓,形成贿选拉票等违纪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严选严查正风气

有了无死角的巡查监督,除了夜晚少了狗叫声,钦堂乡蒲田村党委书记姚肖斌还感觉到香烟铺的生意也比往年清淡了。他说:“以往村民代表选举,会有部分候选人送包香烟意思一下。今年风气好多了,香烟也没有人送了。”“这届选举,对候选人的素质要求提高了不少。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候选人在选举之前还要经过多次培训,签订承诺书,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一再明确。”姚肖斌说。

换届是严肃而认真的大事,对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绝不能姑息迁就。某镇选民因其父亲未被村选举委员会列入村民代表推荐人名单,就在酒后上村书记家讨说法,还损毁了村书记家财物,被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五日。据悉,换届选举期间,市公安局共投入安保警力4600余人次,排摸化解可能影响选举正常进行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87起,查处涉及选举的案件4起,治安处罚6人,会同各乡镇(街道)教育告诫和组织谈话700余人次,确保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市在村社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监会、经合社选举中始终亮明纪律红线,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尤其是针对换届中容易导致网络舆情发酵的事件,相关单位做好工作预案,同时用好直查快办机制,确保整个换届平稳有序进行,全市至今未出现一起恶性事件、群访事件和网络热点事件。(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