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人—浙江文明的曙光】让文明停车成为一种习惯
2017-05-23 23:36

随着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多,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日前,记者走访了多条道路发现,虽然停车位不足是车辆乱停乱放的原因之一,但车主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停车习惯更加剧了停车乱象。

占道停车堵路堵心

5月23日,记者看到,在盛德国际广场的周边、农贸市场附近的拱新路、江滨路以及老一医院路段,都有违停现象。

市民郑女士无奈地说,她每天傍晚在江滨路散步时,常常见到私家车将车头插在人行道上,使人行道变窄甚至无法通行,行人只能被迫绕到机动车道上。盛德国际广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停车场共有839个车位,除周末使用率较高之外,工作日平均使用率只有一半左右。

宁可违停乱停,也不进停车场的情况还发生在蓝天雅苑停车场。该停车场的管理员告诉记者,停车场里有150多个车位,使用率约占一半。这里8小时才收费5元,过夜收10元,也不贵,但是很多车子常常停在两边路口。

“车辆在路边随意乱停乱放是常见的事情,甚至还有私家车随意停进公交车场站,导致公交车出不了站。”长运巴士公交公司副经理钱济文向记者吐苦水,以前南站常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早上5点多公交车准备出发时,却发现安全通道被好几辆私家车堵住了,只能一个一个打电话让车主来挪车。今年2月份安装了自动道闸,情况才有所好转。

除了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也常来添堵。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民警陈元红告诉记者,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违规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等行为常有发生,有些电动车还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导致其他非机动车难以通行。

让文明停车成为一种习惯

采访中,不少车主承认,自己很多时候乱停乱放是图方便,见其他车辆这样停,自己也跟着停。再者,停车场是要收费的。

还有车主反映,城市停车位本来就紧张,但令人恼火的是,常常有一车占两位的情况。

车主吴先生说,实在找不到车位、需要临时停车时,他会将一张写有自己手机号的纸板放在车上醒目位置,“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每个人多一点规则意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乱停乱放行为,堵路的状况就会有所改善。”

停车难,是客观因素使然;停车乱,则与驾驶人的习惯密切相关。中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周兴国曾在新闻报道中表示,每个人都应当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只有改变“只图自己方便”“停会儿就走”“他停我也停”等想法,停车时多一点公德心,才能形成文明停车良好风气。

安全行车,可见素质;文明停车,可见德行。两好合一好,交通安全错不了。(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