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7-06-29 22:41

29日上午,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法院运用执行数据、促进诚信社会建设的做法以及运用执行数据协助开展联审工作的情况和典型案例。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在执行过程中,债务人不主动履行,甚至暴力对抗执行、恶意逃避执行等现象较多,市法院借助与金融机构、公安、国土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起了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今年3月开始,市法院对参加村和社区候选人(自荐人)进行了竞选资格联审活动。市法院对组织部报送的海选名单进行资格联审,对照执行数据库进行梳理筛查,发现候选人在市法院有执行案件尚未履行的,督促履行后仍不履行或无积极还款态度的,将被执行人作为“六不宜”人员报送组织部,取消其竞选资格。截止4月13日,市法院共审查候选人36批次,3340人,其中因恶意失信行为被纳入执行人名单的有46人次,最终13名候选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债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取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

“过去,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往往涉及被执行人系村干部的,执行困难较大。因为村干部在村里号召力强,万一处置不当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市法院执行庭庭长鲁军说,通过村官竞选联审惩戒机制的设立,不但增强了执行强制手段,还从源头上将有经济问题的个人,排除在村官队伍之外,有力于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我市相较杭州市区,经济发展落后,执行环境也大为不同,运用“限制出境”等一些常规执行手段,未必能起到执行效果。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市人民法院也在积极探索,此次的联审惩戒机制就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走出的一条新路子。(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