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分毫必究的治水工程监督员
2017-07-06 22:56

一个温暖的午后,航头镇白岭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迎来了验收的时刻。这项市重点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组组长是市水利水产局河道管理科副科长胡永成。拿着规划图纸一路细看,胡永成突然停在了水库溢洪道前,掏出随身带着的卷尺,弯下身子,测起了溢洪道的横截面。有胡永成在,偷懒和疏忽是不可能过关的,这已经成了我市许多水利项目施工队的“共识”。

胡永成曾就职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是一名实打实的“技术男”。水利工程项目常用到一种干砌石工艺,胡永成只需看一眼石头排列方式,便能判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用小碎石填充缝隙来节约成本的做法,在我这里绝对过不了关。”胡永成说。

有时仅看外表,难以判断工程内部质量,这时,胡永成又会指挥挖机开一个“小口”,这也是最令施工方“心痛”的破坏性验收方法。“一个内部小疏忽会影响工程最终质量,而一个失败的水利工程在关键时刻将威胁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胡永成告诉记者,在监督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从负责局里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以来,胡永成的工作业绩连续两年在杭州市林水局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6年,胡永成又接手了一项治水新任务——牵头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工作。在前期走访调研16个乡镇(街道)的基础上,胡永成又多了一层思考:清理出来的淤泥该如何处置?于是,他和团队工作人员抽取了4个地理环境不同的乡镇,采样淤泥进行化验分析,了解淤泥属性。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胡永成以“就近利用”的原则,为清理出的淤泥另寻去处,有的肥田、有的绿化,实在不能利用的才进行填埋,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质量监督,说白了就是‘找茬’。”谈起自己多年奔波在项目一线的监督经历,胡永成说,有辛苦、有诱惑,甚至也有威胁,但他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继续认真监督好每一个项目。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