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治水书记”带领小镇发展美丽经济
2017-07-17 21:16

从“治”到“管”,莲花镇的治水重任从未卸下。作为镇党委书记、莲花溪镇级河长,面对“五水共治”以来的各种治水任务,谢照昌带头示范,统筹规划,以实际行动在小镇内铺开了一幅美丽生态治水图。

“水是环境之魂。”这是谢照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早在2012年,莲花镇就开展了畜禽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当时的莲花镇是全市的“重灾区”,最高峰时莲花溪两边蛋鸡养殖总量达320万羽,生猪养殖达2.1万头,每天产生畜禽粪便有300多吨。“越有困难越要行动。”那段时间,谢照昌几乎天天出现在治污现场。短短2年时间,莲花溪畜禽养殖整治便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4年,全省打响“五水共治”战役,谢照昌顺势提出了“减量、治理、转型、监管”的理念,通过莲花溪综合整治“八大工程”,对12.8公里河道开展清淤清障。同时,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彻查畜禽粪便偷排行为,开展“凌晨行动”,他多次带队在凌晨开展巡查,对偷排的养殖户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置。

除了在整治工作中频亮“铁腕”,作为小镇的“大家长”,谢照昌还一直鼓励养殖户转型升级。他亲自带队到外地考察,主动对接各种现代农业扶持政策……养殖户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涌现了铁皮石斛、茶叶等一批龙头企业,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发展。而对于整治后的环境,百姓们也纷纷“点赞”,直夸这位治水书记“尽心”。

水变清了,养殖户变环保了,生态环境也变好了。如今的莲花镇,迎来了后“五水共治”时代。“以前考虑如何将莲花溪黑臭河标签拿掉,考虑如何管理,现在要考虑如何将美丽环境变为美丽经济。”谢照昌告诉记者,发展美丽经济一直是莲花人的思考方向,他会继续发挥治水人的带头精神,巩固治水成果,围绕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尽全力带领小镇发展美丽经济。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