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引领建德新崛起
2017-08-07 23:41

拥抱高铁时代的新门户 加快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高铁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变革因素,一个地方是否拥有高铁已成为衡量其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一个城市未来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五年之内,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将相继建成开通,标志着建德即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积极拥抱高铁时代,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战略目标,而高起点推进高铁新区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的5月13日,高铁新区管委会正式揭牌成立,随着各项规划建设的徐徐铺开,新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

拥抱未来

构建城市发展新引擎

作为我市实现跨越赶超发展的新引擎、主平台和城市的新门户,高铁新区以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科技创新、农业创意产业为重点,构建田园城市示范区、产业转型示范区、枢纽门户示范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铁经济带。在发展布局上,主打“三廊共进”:北廊——城市创新廊;中廊——沿江特色廊;南廊——高新产业廊。空间结构上包括“一核三区”,“一核”指生态康养旅游综合体,“三区”指科技创智片区、高铁门户片区、高新产业片区。

随着三条高铁的相继开通,意味着建德可以通达全国各大主要城市,这将大大提升建德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出行、创业带来便利,也会带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方面的机遇。与此同时,建德与杭州同城化速度将不断加快,为我市积极融入上海以及长三角都市圈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吸引产业投资的基础上,高铁新区还积极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导入,对接来自上海乃至全国各地的优质人才,逐步打造浙西人才集聚高地,与导入产业形成互动,赋予城市新的生命力。

筑巢引凤

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大平台孕育大发展,作为高铁新区承接重大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主战场,也是建德融入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随着高新园整体框架的拉开以及各项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园区内马目、五马洲、南峰三大区块基本成形,功能定位清晰明确,已经成为我市现代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筑巢才能引凤,有了大平台才有大项目的入驻。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功能明确的产业区块、高效务实的服务环境,让高新园受到了省内外众多企业的青睐:东方雨虹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新安化工白南山搬迁项目、人福福斯特项目、新德环保科技项目……一个个“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于此,特别是今年5月我市19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40余亿元,其中大部分项目均落户高新园,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至2016年底,园区内已有32家规上企业建成投产,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69.6亿元,利税2.41亿元。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也将促进一系列创智研发要素集聚。下一步,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将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延伸下游产业链为重点,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为方向,主导高新产业、现代物流、中试孵化、产业配套功能。“今后园区将充分利用优势,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同时对落地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同时积极创建省级循环经济改造示范园区,提高产业园的品位和知名度。”高铁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