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2017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
2017-09-03 18:11

9月2日,2017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举行,通过总结成绩、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励全市高中学校和广大教师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更强的事业心、责任心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市领导朱欢、周萍英、徐拥军、何亦星、叶志高出席会议。

据悉,在新学年伊始、我国第33个教师节之前举办此次会议,目的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发扬尊师重教的传统,进一步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爱护教育、助力教育、投身教育的良好氛围,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实现建德新崛起”的目标,奉献力量、奋力前行。

“我们面临的压力非常之大。”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在肯定成绩后指出,我市高中教育既面临着与周边县市竞争的压力,也有着教育发展不平衡、部分优秀师生流失、教育机制不够活、基础不够强等带来的压力。朱欢表示,全市只有拧成一股绳,奉献各自的力量,把各项工作贯彻到底,注重发扬四“苦”精神,狠抓四“名”工程,落实十大举措,才能持之以恒地抓好教育工作。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朱欢说,人生不能轻轻松松随便成功,教育也是如此。只有坚持领导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读、社会苦助的四“苦”精神,才能在经历风雨后见到彩虹。坚持领导苦抓,就是要崇尚教育树人的情怀,坚决推行教育改革,让庸者下能者上;坚持教师苦抓,就是要让无私奉献、潜心教育、精心育人作为教师的天职,要建立更合理的激励机制;坚持学生苦读,是让莘莘学子在人生中经历必不可少的历练和磨练,将学生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坚持社会苦助,就是要坚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集中力量办好教育事业,形成家长理解教育、社会助力教育的良好氛围。

知名学校、知名校长、知名教师和名优学生组成了朱欢眼里的四“名”工程,而这也是我市教育事业的脊梁。朱欢表示,知名学校就是要以办百年名校,传承历史,培育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为目标;知名校长,即校长要努力成为“五好校长”,即品德好、状态好、管理好、创新好、韧劲好,做到在事业上全身心奉献;知名教师就是培养教学领军人才和专业教学团队,做到师德高尚、业务精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名优学生就是要培养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

朱欢强调,只有坚决落实强化研究分析,强化目标导向,强化名校合作,强化目标考核,强化教研服务,强化评价机制,强化校风管理,强化高考备考,强化课堂教学,强化普通高中发展这十大举措,才能提高我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朱欢希望,全市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坚持把教育强市、质量立校拿在手里、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不断开创我市高中教育的新局面,推动全市教育事业迈向新台阶。

一年来高中教育成绩:1.办学条件持续改善;2.激励机制不断强化;3.合作办学成效明显;4.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成绩主要来自于我市耕读传家尊师重要的传统,来自于教职员工辛勤的付出,来自于建德莘莘学子的寒窗苦读,来自于建德上下的关心支持,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但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压力非常之大。

1.竞争的压力非常大。前有标兵后又追兵,周边对我们教育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我们,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

2.教育发展不平衡。我们部分中学也很不错,但是和兄弟县市比一比,有很大差距,有很大提升空间。

3.部分优秀教师生流失。不仅要引导,让优秀孩子留在建德读书,同时也要把学校办好。要加大扶持力度和奖励力度,让好的学生老师安心留在建德。

4.教育机制还不够活。要对新高考、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报名都要研究透,做到抢抓机遇、奋力而起。

5.基础还不够强。进一步夯实新一届高一学生未来三年的整体素质。

接下来还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发扬四种精神、狠抓四项工程,落实十大举措。

四苦精神:书山有径勤为路,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想说要发扬学校要苦抓,教师要苦教,学生要苦读,社会要苦助的四苦精神。

领导要苦抓,从我们做起,下一步要一个个学校去暗访,暗访校长作风和管理水平,坚决推行教育改革,庸者下能者上,建立激励机制,不能让庸者误人子弟,耽误我们的下一代。

教师要苦教,要崇尚无私奉献、潜心教育、精心育人的教师天职,当然了,市里会尽量为大家创造最好的条件和环境,出台更好的激励机制。

学生要苦读。高中三年苦读,是莘莘学子人生中的历练和磨练,我们不可能永远在温室和糖水中泡大。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我们能战胜所有的对手,一定能获得我们心里想要的成绩,一定能去心仪的学校读书。

社会要苦助:要形成良好的氛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一定是集中精力办大事,全社会一定要形成良好的氛围来助力教育,特别是我们的家庭对教育要充分理解、全力支持。

第二、是要狠抓四名工程,即知名学校、知名校长、知名教师、名优学生。以这个为抓手,细化培养计划,落实培养举措。

知名学校,每一所学校都要以办百年名校,传承历史,培育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为目标。

知名校长:好的校长能带出好的班子、好的校风、好的师生,更能带出一所好的学校。所有好校长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事业上全身心的奉献。

知名校长首先是五好校长。即品德好,要以学立德、以德治校,校长要成为师生的楷模;状态好,充满激情,有感染力,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管理好,提高管理水平;创新好,有开拓创新能力,打造学校品牌和特色,有学校文化;韧劲好,面临你追我赶的现状,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在教学中办成百年学校,在困难中汲取经验,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长远目光和远大的胸怀,要办一流名校、培养一流英才为己任。

知名教师:是教学领军人才和专业教学团队。要做到师德高尚、业务精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师德高尚: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

业务精湛:加大学习培训和加大引进,校长要当伯乐,挖绝引进好的人才;

结构合理:形成老中青的结构,留得住人,既要有分配奖励机制留住人,也要有考核机制;

充满活力: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激发老师的活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暮气沉沉、管理松懈、校风不振、误人子弟的老师和校长,该换的要坚决换掉,不能损害我们的教育事业。

名优学生:要培养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是建德的未来,是今后引以为傲的品牌,要好好细心培养,,必须有系统全面的教育和培养。

落实十大举措:

1.强化研究分析,研究新高考在建德所处的方位,聚焦问题导向,开专题会议。

2.强化目标导向,制定学校下一年段的计划目标。

3.强化名校合作,加强和名校、著名的培训机构合作。

4.强化目标考核,形成你追我赶,以吃苦精神为基础,以办教育为荣,成为知名校长教师为荣的氛围。

5.强化教研服务。教研室要进行认真分析,每周一次到学校听课,每个月进行汇总。

6.强化评价机制。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机制,坚持能者上优者上庸者下的机制。

7.强化校风管理。严抓校风管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高三全程日常管理。

8.强化高考备考。每月要反馈教育局,定期举办高考研究专题活动,高考业务培训。从高一开始,甚至从初中就要严抓教学质量

9.强化课堂教学。所有改革要聚焦课堂,从课堂教育抓好教育,重视教学研究,提高高中教学质量,提高一段上线人数。

10.强化普通高中发展。加强聚焦教学管理,要要聚焦教学,校长和教师少参加各类会议、少参加非专业的业务活动和培训活动,集中精力把教学质量管理好,

朱欢最后说,加快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大有可为,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坚持把教育强市、质量立校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开创我市高中教育的新局面,推动全市教育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