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小伙钱振彦全运会夺铜
2017-09-06 22:08

近日,我市运动员钱振彦和队友代表浙江队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散打男子团体铜牌。钱振彦曾获2014年浙江省运动会散打冠军、2016全国青少年散打锦标赛第三名。在他拿着奖牌回家休息的第一时间,记者采访了这位19岁的建德小伙子。

钱振彦,1998年出生于新安江这座小城,从小就喜欢看武打片,时常跟着电视屏幕不由自主地比划起来。从小不爱学习的钱振彦,上完小学三年级后,父母就将他送到了温州平阳的育英体校练习散打。从此,这位建德小伙开始了他的散打之路。

“散打和别的运动不太一样,要禁得起挨打,一打就逃的人是练不了的。”钱振彦回忆说,刚进体校那会儿,教练都是安排比自己大三四岁的人练习对抗,挨打是家常便饭的事。在育英体校待了两年后,考虑到离家太远,钱振彦进入杭州陈经纶少体校训练。正因为不怕痛、能吃苦,出色的钱振彦在2014年省运会结束后被选进浙江省体工队。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钱振彦既紧张又兴奋,为了能打好这次比赛,他一年前就开始备战,连过年都没回家。钱振彦平常体重在75公斤左右,若参加75公斤级的比赛,并无优势,只能选择70公斤级。然而这就要求他在短时间内顺利减重5公斤。为了能参加70公斤级的比赛,钱振彦决定减轻体重。“减体重就是要少吃、多跑步,由于自己比较贪吃,所以减重的过程很煎熬。”钱振彦告诉记者,为了让体重下降5公斤,他大夏天跑步时都穿着厚厚的降体服,经过20多天的训练,终于将体重减到了70公斤。

为了能现场观看自己儿子比赛,钱振彦的父母9月1日晚上就悄悄去了天津。“怕给儿子压力,我们没有告诉他,也算是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吧!”钱妈妈说,看着儿子比赛,自己也很紧张,但看着儿子走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心里很激动、很开心,儿子终于出成绩了!

“没有父母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钱振彦说,练散打有点磕磕碰碰很正常,小时候每次回家身上都有很多乌青。在去年全国青少年散打锦标赛中,膝关节受伤还坚持完成比赛,直到比赛结束才去医院做手术。父母虽然心疼,但从未让自己放弃,而自己也从这项运动中锻炼了忍耐力和意志力。

全运会比赛项目结束后,钱振彦有三天假期。亲朋好友得知他在全运会上获得了铜牌,都纷纷前来祝贺。“平常难得回家,9日就要走了,这几天好好在家陪陪父母,看看家里的长辈。”钱振彦说。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这是父母常在耳边叮嘱钱振彦的话,而钱振彦也是这么做的。假期结束后,钱振彦又将投入11月全国散打锦标赛的备战中。我们也希望这位建德小伙的散打之路越走越精彩!(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