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走访“大脚掌”】胡方松:一定要让穷村变个样
2017-09-13 22:49

“美丽的三元村”“俺们三元村”“欢迎来三元村”……打开市旅商局工作人员胡方松的微信朋友圈,“三元村”成了常见字眼。2015年7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胡方松当上了大慈岩镇三元村的第一书记。在他的努力下,曾经的“空壳村”打了个翻身仗。

刚到三元村走马上任时,胡方松就目睹了尴尬的一幕——供电局工作人员上门来收7000余元电费,而当时村里账面上只有2000多元。那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穷村变个样。”

三元村位于金衢盆地边缘建德与兰溪交界处,由麻车岗、下金刘、漫塘三个自然村组成,一年到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6000余元,负债倒有260余万元。

刚到村里时,胡方松心里也没底,只能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了解村里的情况。他花了三四个月,把能跑的地方都跑了个遍。漫塘自然村人口少,荒山多,且大多是低丘缓坡,胡方松和村两委班子一合计,觉得可以争取山改田项目。但没人看好这个项目,大伙都说“最多争取到山改地项目,山改田哪有那么容易。”胡方松偏不信这个邪,他多次前往杭州市国土局争取项目支持。“杭州跑了不下五六次,好在成了。”2015年底,三元村漫塘区项目作为杭州市级重点扶贫项目得以立项,总投资金额达1.5亿元,2016年1月,第一批启动资金4600万元到位。这下,村干部、村民越来越信任这位第一书记,村里遇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

山改田项目启动后涉及400余亩土地征收和上百个坟墓的搬迁工作,那段时间也是胡方松最忙的时候。“最多的一个月油费花了1800多元,每天从新安江到村里要往返三四趟。”胡方松说,征迁工作都不容易,但是如果你跟村民们一样,卷起裤腿上山下田,多听他们讲讲心里话,村民大多能理解,毕竟这是一件好事。如今,200余亩的山改田种上了水稻,再过一个月就成熟了。现在胡方松已经习惯在后备箱里放上一双雨鞋 、一双运动鞋,他已经爱上三元村这块土地。

“麻车岗到漫塘自然村总长3.1公里的村道原先只有3米宽,去年年底已经拓宽至5米;现在计划将下金刘自然村到檀新公路的断头路修起来。”结合自身旅游工作的经验,胡方松认为修路不仅方便村民进出,也是一条销售之路。“之后可以发展民宿、果蔬乐园等,将休闲农业和旅游相结合,毕竟三元村是进入新叶村的第一站。”胡方松对于未来三元村的发展信心满满。目前,三元村檀新公路两侧的无花果、蓝莓采摘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