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走访“大脚掌”】徐晓刚:尽全力帮助村民实现心愿
2017-09-14 23:03

趟着齐膝的洪水,手拉着一艘橡皮艇,艇上还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今年的6·25洪水期间,大洋镇麻车村联村干部徐晓刚只身划艇解救被困村民的这张照片,一时间“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那位老人就是我的母亲,当时水都漫到家里二楼了,多亏了徐晓刚一趟又一趟地将我们一家三口接出。”村民朱洪林还记得,当时为了及时转移村民,徐晓刚连续在村里忙了两天两夜,喊到嗓子都哑了。村书记欧阳瑞民告诉记者:“徐晓刚是去年9月联村的,刚来就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短短几个月就走访了近80%的农户。”

要知道,麻车村作为一个行政大村,有1086户农户、3066位村民、43个村民小组。“我发现,很多村民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他们不知道该找谁解决。”徐晓刚告诉记者,通过走访,他感受到了村民的“无奈”,为了让村民事事有回应,避免“瞎跑”和“白跑”,今年5月,徐晓刚和村两委在村里创新改革,开创了“最多反映一次”窗口,为村民解决矛盾、解决问题。

有了这个窗口,最开心的莫过于村民们。“有村民私自搭建”“门口老桥破旧不堪”……到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位村民前来窗口反映问题共101件。为了有效解决问题,徐晓刚与村两委又想出了“反映上墙”的点子。“每周二都要开例会将问题汇总,已解决的和待解决的分门别类贴到窗口墙上,村民来了一目了然。”除此之外,徐晓刚还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村干部身上,防止村干部推诿扯皮。

流程规范了,村干部丝毫不敢怠慢。前不久,村民蒋关林跑到徐晓刚的办公室表扬“最多反映一次”,并特地带来了感谢信。原来,在接到他的反映之后,村干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帮助他解决了矛盾冲突。麻车村联村组长胡志封坦言,徐晓刚来了之后,村子面貌发生了大改变,村两委班子更团结了,村子变干净了,更关键的是,村民的冷暖有人问、困难有人帮。

68岁的刘樟弟是村卫生院的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他有三个心愿:希望村里有农贸市场、有文化礼堂,希望村子越来越好。最让刘樟弟牵挂的,是搁置了近两年的农贸市场,他专门打电话给徐晓刚说了自己的心愿。仅仅过了大半年,一座崭新的农贸市场就建起来了,预计9月底就能营业。“开心啊,徐晓刚敢啃硬骨头,能做实事,感谢镇政府给我们配了这样一个好干部。”刘樟弟说。

“我和刘樟弟说了,他的另两个心愿,我一定会慢慢帮他实现,现在文化礼堂项目也在规划之中了。”坐在村民中间,倾听村民心声,已成为徐晓刚工作的常态。“要做的事还很多,一件件做才踏实,接下去麻车村还有环境整治攻坚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徐晓刚说,联村就是联心,他会继续做好联村工作,尽全力帮助村民实现心愿。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