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政代表犀利发问“最多跑一次”
2017-09-27 23:11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如何,企业群众说了算。希望大家大胆问、大胆提,只要对改革有利、对下一步工作有利,就畅所欲言。”9月27日下午,市长朱欢这段开场白,为我市“最多跑一次、千人来冲‘刺’”问政冲“刺”活动拉开序幕。

问政代表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媒体代表、网民代表、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代表组成,共计60余名。此次问政对象除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办事部门,还涉及民生工作的重点办事部门,如社保、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部门。现场共有13名代表向问政对象提出31个问题,既有反映社会热点的问题,也有涉及审批制度改革的攻坚难题,还有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问题。

在问政代表的追问下,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乘坐公交车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支付宝支付,未来建德市民卡也能在杭州乘坐公交车;浙能天然气主要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改进缴费系统,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实现支付宝缴费;市财政局、审管办都表示会紧盯网络支付问题,做好整改。

政协委员李新运提出,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的交通标志存在缺失现象。市公安局负责人当场表态,将联合有关部门三天内修复到位。就代表提出的房产中介收费乱象,市住建局负责人解释说,购买二手房一次性付款,无需经过中介,可以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过户。

“要让企业和市民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部门的信息壁垒要打通,数据要共享。”不少代表围绕如何破解信息壁垒,向审管办发问。“我们正在构建数据信息网,通过内部共享平台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审管办负责人的回复得到了住建、国土、民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负责人的附议,他们正在积极和上级部门沟通,期待实现突破。

随着时间推移,讨论氛围愈发热烈。问政代表程永成(见上图)抢过话筒说,有市民因房产证登记面积与实际私有部分面积相差0.006平方米,在多次提供证明后,这位市民二手房买卖最终失败。“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带回去,如涉及办事人员不作为,一定严肃处理。”市国土局负责人当场表态。

网民代表“一切归零”认为,有大量办事群众既不会上网,也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那么他们想要实现“最多跑一次”存在难题,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非常重要。

“对于你的问题,我深有体会,我母亲就是一位农村老太,不识字,更不会使用手机。所以,除了通过微信、网上办事大厅宣传外,我局要求属地派出所召集村会计就身份证、户籍等办理事项进行培训,发动村干部口头教授老年群体相关办事流程,如果老人实在不方便出门,就上门服务。”市公安局负责人的一席话赢得在场代表的掌声。审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审管办正在准备办事指南,等全部事项确定后,将通过纸质形式下发到各村(社区),以便群众使用。

问政现场,朱欢要求审管办会同相关部门一一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真正将意见建议落到实处,落到“点子”上,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出新的力度、跑出新的高度。市领导柴国庆、周萍英、严凌云参加了现场问政活动。

(记者 吴燕 朱永标)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