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分类别、分时段、分区域 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真的要来了
2018-01-10 22:40

1月10日下午,市发改局、市物价局联合召开新安江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座谈会,邀请交警大队、城管、资投等相关单位,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社区代表参加,就区域划分、收费标准等征求公众意见。

分类别、分时段、分区域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改革已不是新鲜事,杭州已于2014年开始实施,而兄弟县市桐庐、淳安早在2011年就开始实施。近年来,新安江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经市物价局前期调研,城区停车泊位使用已处于饱和状态,且支路等无序停车现象加剧了主干道交通的拥堵,同时存在价格杠杆效应不明显等现状。

差别化停车收费,就是通过经济杠杆来鼓励和引导市民尽量短时停车或不开车,通过短时停车不收费、缩短计费区间、拥堵区域阶梯收费等方式提高泊位周转率。前期,市物价局与资投公司到周边县市学习经验、与多部门商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草拟了两套收费标准。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收费标准展开讨论。

“标准一对于短暂停车者更实惠,标准二对停车时间较长者更实惠。”白沙社区代表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既然差别化停车收费是为了鼓励市民尽量短时停车,那应该支持方案一。他的发言得到不少代表的赞同,但也有代表称有的老小区楼下不能停车,必须停在停车场,势必停车时间较长。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遵循的总体原则是:中心区域停车收费高于非中心区域收费、同一区域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高于配套停车场收费、长时间收费高于短时间停车收费。对此,座谈会上不少代表建议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后,相关单位要加强停车管理。

座谈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这项关乎市民切身利益的改革还未有最终答案。但能肯定的是,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真的要来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投公司于2016年陆续投入了智能停车收费和诱导系统,这为我市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打下了基础。该局接下来将整理汇总公众的意见建议,并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

(记者 吴燕 见习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