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人取经“沛市做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21 18:00

“这些竹篱笆、彩绘旧轮胎、柴禾堆叠的百宝屋、茅草装饰,都是我们村民自己动手做的,虽然我们的投入不大,但是7万元做出了30万元的效果。”乾潭镇沛市村党委书记葛雪东戴着扩音器自豪地和参观人员说道,这是他连续四天接待的第15批客人。

近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由乡镇(街道)领导带队,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主,农办、城建、妇联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关镇村干部共同组建的15支观摩团合计935人赴沛市横塘坞自然村“取经”,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全面吹响打造干净有序村庄环境的号角。横塘坞自然村村民仅200余人,村庄环境也曾一度脏乱,2017年9月启动环境整治,抓住“党建+美丽庭院”突破口,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以较少的投入,用较短的时间,将该村打造成了干净有序的美丽样板。

参观人员一边听葛书记热情洋溢的介绍,一边举起手机拍个不停。“老百姓的智慧真是无穷的,我们回去也要发挥好老百姓作用。”庄丰村党总支书记刘秋芳看到沛市村党员巾帼志愿者发挥妇女心灵手巧的优势,编制了茅草帘装饰,巧妙地修饰了村里的破窗破门破房顶。“他们的美丽庭院三色评分标准,党员户门口还有宣传标语,我觉得很好,我要把这些好东西带回去,我们村里也可以用。”桂花村组织委员顾建兵说道。航头镇组织委员陈黄琴听着葛雪东的介绍有感而发:“我们航头镇各村集体经济普遍较弱,依靠大规划、大投入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难以推广,沛市选好领头雁,以党建引领,发挥好、动员好群众力量,低成本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径,有助于打破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考察学习一结束,各带队领导趁热打铁,纷纷召集会议,围绕“如何发动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创建干净有序乡村环境”主题进行交流发言,谋划下一步实施方案。着力摒弃“等靠要”思想,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精打细算、量入为出,避免陷入高成本、长周期泥淖;克服“干部干,群众看”消极现象,在如何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来下功夫、动脑筋。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说:“要在参观中找差距,凝聚思想,一鼓作气,层层动员,尽快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马上行动,争取打一个美丽乡村的翻身仗。”梅城镇党委副书记叶晓敏要求村社干部开好一个会,选择好一个自然村,发动好一批群众,选购一批素材,发动村里一批能工巧匠,要有一个重点,投入一批资金,把全域风景建起来。岭后社区主任徐忠说:“我们社区要结合“无违建”创建大力推进违章拆除,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好铺垫。”丰和村党委书记张美芳表示要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网格,将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等分工到人,解决公共区域环境长效管理难题。

据悉,春节假期过后,全市229个行政村将全面行动,从最薄弱环节着手整治环境。争取在七一前,每个村都能新整出一个干净有序的自然村。年底前,各个村都能达到干净有序的基本要求。

(通讯员 周峰)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