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美丽建德”绘就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2018-04-09 22:3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对乡村发展的再定位,而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景规划,我市乡村振兴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就此问题,我市与农村工作打了多年交道的部门和乡镇干部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美丽建德”。

“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美丽建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就是我市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和切入点。”市美丽办专职副主任黄卫平表示,当前,包括“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城区、美丽乡村在内的十个“美丽建德”专项行动在我市全面铺开,有八项针对环境美、一项针对人文美、一项针对经济美,这些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系列目标是同频共振的,“美丽建德”建设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建德实践。

而在具体工作开展中,统领“美丽建德”行动的市美丽办将重点做好“治、建、用”三篇文章,其中,“治”将从全域干净、交通沿线有序、精品区域打造、长效管理机制探索等全方位擦亮环境底色,“建”则注重抓项目强功能,“用”是通过持续强化城乡融合、农旅融合、农工融合来抓经济兴产业。

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是重点。市农办主任高建军认为,当前我市产业振兴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美丽乡村和产业尚未实现有效融合,二是打赢消除经济相对薄弱村攻坚战。“比如我们打造了一个精品村,周边没有采摘乐园、农家乐、民宿等配套,而经营这些产业的商家又零星分布,单打独斗,十分辛苦。”高建军表示,市农办今年准备委托专业的规划和策划单位,从结构调整、主体培育、三产融合、品牌提升、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协助政府提升乡村的内生动力。而这一过程中,市农办还将充分利用手上的金字招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针对消除经济相对薄弱村,除加大直接帮扶力度外,市农办还将以组团包干形式发展一批乡村振兴特派员队伍,深入基层找问题找对策,积极帮助农村干部拓宽思路。

振兴在乡村,落脚在基层。2017年,乾潭镇沛市村的“党建+环境整治”做法成为了全市典范。“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目前我镇有33个自然村主动学习推广,党员群众热情空前高涨。”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指出,“沛市经验”便是生态宜居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努力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的莲花镇,当前也准确定位了“康乐小镇”发展目标。该镇镇长叶姣表示,未来莲花将重点扶持铁皮石斛产业,并将石斛与健康养生、养老度假、观赏采摘等旅游产业相融合,力争全年石斛健康养身游突破5万人次。

除了“硬环境”打造,这两位深耕基层的干部也一致认为,培育文明乡风也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必须常抓不懈。据悉,乾潭镇当前已着手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推进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建设,而莲花镇将持续深化当地老百姓喜爱的“樟树学堂”品牌,做好“建功立德”人文精神在基层的弘扬。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