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经验”亮相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2018-04-15 22:54

4月12日至13日,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召开,部署推进新时代我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萍英参加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推进宣传教育、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切实壮大人才队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向好。不久前,浙江省提出要以万家文化礼堂引领等“五万工程”作为全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力争到2022年,实现农村文化礼堂上规模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近8000个、城市文化公园294个、社区文化家园192个、企业文化俱乐部163个,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集群。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目前我市已高标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8家,其中大同镇富塘村、三都镇新和村、钦堂乡葛塘村等三家成功创建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围绕“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目标,深化“四驻堂”管理模式,建设“六品堂”……童定干在会上作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建德经验”交流时指出,建德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上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建管用育”一体化,打造基层红色堡垒、乡村文化地标、群众精神殿堂;坚持高起点谋划,深入挖掘德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和文明乡风传习地;坚持高强度投入,做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专项资金的财政保障。

童定干说,杨村桥镇十里埠村的“千年水道”故事、大洋镇里黄村的“忠义”教诲,是建德农村文化礼堂“一村一韵”“一堂一品”的地方特色品牌。围绕“两个全”的目标,建德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美丽建德和德文化地域品牌打造的重要内容,坚持示范引领、特色引领,并率先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9年实现全市229个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全星级,持续开启礼堂建设新征程。而在礼堂管理新模式探索上,建德注重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重点推广理事驻堂、乡贤驻堂、干部驻堂、协会驻堂“四驻堂”管理模式,做到管理有制度方法、考核有量化标准、服务有专业队伍、资金有筹集机制,真正实现礼堂管理管有人员、管有制度、管有保障。

童定干表示,近年来,建德还重点打造文化娱乐惠民堂、乡风文明育德堂、民俗文化传承堂、和谐乡村议事堂、党建理论宣讲堂、产业发展展示堂等“六品堂”,不断拓展礼堂功能新空间。市委讲师团、乡村振兴特派员、“第一书记”等资源被挖掘并有效利用,同时以德文化省级标准化试点为载体,深化德文化地域品牌打造,有效推进17个德文化示范村建设,目前全市各类文化礼堂文艺团队超900支,几年来,各类村级文化展示活动超6000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市还大力推进“礼堂+旅游”“礼堂+农村淘宝”“礼堂+民宿”“礼堂+文创”等模式,培育发展农村新型业态,传递党的声音,弘扬先进文化,助力美丽经济。

会议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握使命要求,强化政治责任,大力抓基层、打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巩固人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按照文化浙江建设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稳步推进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有效延展工作领域,构建覆盖广泛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矩阵;要结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全面落实“一个责任体系四张清单”,努力开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