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面对面】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 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04-18 22:30

从多个部门来回跑,到一个窗口全搞定;从要跑好几趟,到网上办事“零跑腿”;从办事看脸色,到享受“五星级”服务……自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推进以来,我市各部门不断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那么今年,我市“最多跑一次”将如何推进呢?日前,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用“巩固优势、补长短板、抢抓重点、全面推进”几个字给出了回答。

“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是我们的目标。”市审管办党组副书记、主任王田表示,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和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但“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持久战,今年审管办将围绕“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一证办、兜底办”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改革。网上办即通过“互联网+政策”推进数据网上跑,王田提出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实现80%事项可以网上办。

“打造15分钟办事圈”是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就近办”的重要举措之一。王田说,重点是进一步推进“一窗办理”,发挥乡镇村干部的代办作用,从而健全市乡镇和村的便民体系。“引入自助办理服务机,建立24小时不打烊的办事环境。”“在去年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222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一证办。”“兜底办即要啃硬骨头,将设置一个疑难问题办事专窗。”……王田信心满满地介绍着今年的具体工作。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府职能部门,今年市住建局和国土局都有新的举措。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献锦说,该局确定了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为重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计划在年底全部实现100%网上申报,85%以上实现网上办理。“多测合一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周献锦介绍,去年多测合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为我市102个项目提供测绘服务,为每个项目最少节省5个工作日。今年将深化多测合一工作,不断拓展试点项目,确立政府投资全覆盖、工业项目强引导的多测合一推进机制。另外,将进一步深化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建立一个服务标准,真正做到承诺有履行、过程有监管,加快项目投资落地。

何为标准地改革?市国土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勇介绍,所谓标准地是指在土地出让时,就将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予以明确,企业拿地后,经发改部门一窗受理就可先行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再验收。韩勇指出,标准地改革是今年国土局的重要工作。此外,经过各方争取,今年我市成功列入农转用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县市,这意味着农转用由我市受省政府委托直接审批,审批效率将极大提高。

对于基层群众,特别是家住农村的群众来说,虽然办事只要“最多跑一次”了,但跑的距离远近仍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这其中,干部服务群众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同镇是我市最早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六事一日”工作的乡镇,该镇党委书记蔡爱珍说,今年该镇将围绕规范办事程序、办事事项、畅通交流渠道、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从村级简单代办转变为镇级综合服务,更好得服务企业和群众。

在交流中,蔡爱珍特别提到了农村建房审批事项。她说,今年我市农村宅基地的用地审批由市级审批改为授权乡镇(街道)自行审批,这精简了审批程序,也方便了群众建房咨询。围绕该项工作,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该镇推出了村干部全程代理审批制度,通过“专人”办“专事”的全程代办制度,除去公示时间,完成一户建房审批仅需一周,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