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面对面】强化社会治理 打造平安建德
2018-04-22 21:06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在建德加快实现新崛起的新征程上,打造平安建德显得尤为重要。日前,我市平安创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都表示将持续强化社会治理,打造平安建德升级版。

作为维护建德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力量,公安机关今年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并将全年工作细化为“2611”体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翁磊松解释说,公安机关所承担的基本责任就是守护一方平安,工作中突出“人民、审判”两个中心,通过驱动“维稳安保高效化、服务保障实效化、基础管理精细化、打击整治纵深化、服务保障实效化、队伍管理活力化”六轮并转,以推进扫黑除恶、治爆缉枪等七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社会治理这一体系,为建德营造出最优的治安环境。其间,翁磊松特别提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是净化社会风气、构筑平安建德的有力抓手,该项工作将贯穿全年,连贯三年。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吕一华用“防大控小保平安”介绍了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他指出要坚决遏制较大、重大事故,控制一般性事故求平安。在具体工作中以“法人”“自然人”为抓手,提高企业主体以及个人的安全意识,主管部门、乡镇(街道)、企业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强力推进“宣传到位、培训到位、监管到位、执法到位、考核到位、信息化建设到位”六项措施,全面推进城市风险防控工作。

近年来,我市提出的安全生产“15日工作法”颇有成效。

当提及我市被列入杭州地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时,吕一华说这既是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压力。今年该局将充分研判辖区内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易发行业特点,创新做法,总结经验。

“平安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作,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作为平安建德创建的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洪树华介绍,今年“平安建德”创建工作将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大行动、四大基础、五大工程”展开,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即:全面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突出平安规范以及网格建设、开展扫黑除恶、无欠薪、安全消防三大专项行动;抓实薄弱环节整改、涉稳问题化解、群防群治、平安宣传四大基础;最后则着重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规范提升、“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视频监控推广应用“雪亮工程”等五大工程。

就如洪树华所说,平安工作需要全民参与。来自基层的更楼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平说,目前更楼街道共划分37个网格,组建服务团队185个,共有12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确保平安宣传到户到人。游国平介绍,平安是发展的基础,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严格落实责任,统筹社会力量,扩大民众参与度、满意度。

在访谈中,“如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各部门、乡镇(街道)都提及的问题,他们将创新机制保平安、凝心聚力促和谐。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