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面对面】强化创新驱动引领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8-04-23 22: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释放出提速增效的新动能。近日,围绕“增强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市经信、科技、旅商、新安江街道和洋溪街道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接受了本报专访。

“要实现市委提出的打造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工业经济毫无疑问要打头阵、唱主角,而如何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新突破,关键在于增强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市经信局局长姜建生表示,今年该局将抓住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大机遇,以项目推进、企业服务为重点,全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取得了开门红,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2.3%,有力带动全市税收实现开门红。”姜建生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抓改造提升、重大工业项目和企业服务三方面做好文章,充分发挥政府“有为”之手作用,重点抓好50个工业大项目、服务好100家企业,着力推动我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不断增强建德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

自我市提出“创新活市”战略以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建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如何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产业提升发展,在市科技局局长叶强看来,一方面要围绕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做好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管理和培育工作以及“飞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落地和建设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市产业改造提升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围绕创新主体,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现有的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发展。

对于如何结合自身职能、推进创新发展,市旅商局局长龚鑫坦言,关键在于聚焦主业、更新思维,首先还是要做到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号抓”,聚焦产业、平台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切实推进精准招商;其次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狠抓自营出口,实施中小微外贸企业培育计划,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第三,要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助推城市商贸综合体建设、培育线上商贸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施电商人才招引育留,深化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新安江街道立足区位优势,打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走出了创新发展新路径。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金认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充分利用新安江优质水资源的独特优势,重点招引国内外知名饮料企业,逐步打造长三角知名水产业基地;二是以无违建创建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田园综合体、养老养生休闲基地以及民宿餐饮集聚区,让美丽环境真正成为美丽经济;三是结合新安江4A级景区创建,依托主城区优势,吸引和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大力发展现代化服务业,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楼宇会展、总部经济等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洋溪街道在2017年获得了全市创新发展工作和信息经济专项工作一等奖。对于今年如何在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上继续实现新突破,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益平表示,一方面街道将继续加快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以“破、立、降”为抓手,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产业,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大健康、教育、电商文创、科技孵化以及旅游养生五大新产业发展,努力把洋溪打造成高铁新区科技创智片区的新中心。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