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
2018-04-28 00:19

当前,杭州已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预测台风影响偏多。为进一步提高防汛防台组织指挥水平,检验防汛防台预案,宣传防灾避险知识,昨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我市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杭州市防指指挥、副市长王宏,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王春来,市领导童定干、包亚斌、张早林以及杭州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市)水利局主要领导、防指办主任,我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演练观摩。

此次演练在梅城镇严州大桥上游2公里江边举行。2017年,受上游洪峰影响,兰江流域暴发了1955年以来最大的流域洪水,我市大洋集镇进水受淹,三河村因洪水受困,下游的桐庐、富阳、西湖多处堤防也出现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对杭州的防汛防台应急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现场演练以兰江流域“6·25”洪水防御为背景,开展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抢险救生、漂移船只拦截、堤防险情抢护、危化品打捞处置、应急排涝抢险等6个科目演练。演练中既有军地双方的配合,又有民间组织的参与;既有基层防汛组织的人员转移,又有专业队伍的抢险作业;既有我市本地的抢险队伍,也有临安、萧山、西湖应急队伍的支援,更有气象、城管、水利、交通、供电等部门间的密切协作,充分展现了“全民合力,团结一心”的防汛抗洪大格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指出,此次杭州市防指在建德梅城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观摩学习机会,也是对我市联动反应机制和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检阅。我们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始终秉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查补短板、锤炼过硬队伍,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王春来对此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演练针对性强、职业化程度高,演练选址、情景设定、科目设置、实战操演各个方面都贴近实战,对今后的防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演练,看到了杭州市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成果,看到了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管理的成效,看到了杭州市防指和各级各部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就下一步防汛防台工作,王宏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掌握防汛防台工作的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措施;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各地各部门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作最坏的打算,提前研判准备,按照预案逐项细化落实各项措施;要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汛防台主力军;强化防汛抗台指令体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抢险队伍要努力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加强对防汛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严肃防汛责任追究;强化抗灾抢险的实战演练,加大防汛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扩大预案宣传,增强群众防灾自救意识,使防汛抗洪工作真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职责。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