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特派员蹲点“消薄”进行时
2018-05-02 22:39

“我们村里来了特派员!”这是近段时间来我市村干部们之间经常谈论的话题。

市旅游商务局干部蒋宁到大同镇溪口村工作伊始,定下了摸清“家底”,找准“病因”,开出“良药”的工作思路,经过蹲点调研,他带队发现该村拥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16座、由杭州市特批的旅游开发寺院1座,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原供销社仓库、茶厂的租金,年租金不到2万元。他的调研小组谋划着结合大同镇打造“稻香小镇”工程,提出设计和包装项目,挖掘本村环境和资源优势,以乡村休闲为主题做足文章,提升本村建设水平和村民收入,并计划邀请省旅投公司专家来考察。

市直机关工委干部李佳是江湾村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去年在市直机关工委组团包干帮扶下,该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消薄”增收成了今年的重头戏。李佳4月初被任命特派员后,利用假期等时间已经16次进村开展工作,是特派员中的“大脚掌”。她在走访日记中写道:村干部见到我说的最多的一句“你又来了!”记性好的大爷会说“俺侬记得侬。” 走多了,心才会近,才能听到真话——她通过和村民们交朋友的方式,从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剖析着江湾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原因,谋划制定着发展举措。

吴山村村书记吴士庆最近感到工作有了强力的支持,这个支持就是本村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审计局干部刘晓鸿。初到吴山村,刘晓鸿通过走访掌握村里的第一手资料,对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资源、乡土优秀人才等情况记录到手册上。在走访中,他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冒着雨和前来吴山村对接工作的水利水产局干部上山勘察水库修复情况;多年失修的村祠堂在他多方联络和对接下,修复工作成功立项,解决这个困扰村两委多年的难题;有村民们反映“村里接送孩子的校车时间不太好,希望能够帮我们沟通沟通”,他便第一时间和教育局对接沟通,优化了校车接送时间。

4月是我市乡村振兴特派员集中调研月,131名特派员纷纷下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到实地勘察,摸排发展资源优势,找准制约发展问题所在,为打好“消薄”攻坚战夯实基础。(通讯员 邵明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