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谋人事如己事  用真情换“双清”
2018-07-03 23:14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只有设身处地为征迁户着想,才能从针锋相对到亲如一家。在三都镇的征迁安置清零工作中,正是这种“谋人事如己事”的工作方式,让征迁户的态度不断转变,也让三都镇的“双清”工作顺利开展。

“喏,我干儿子来帮我搬东西了。”征迁户余某的老伴和街坊四邻开着玩笑。潘东良帮农户在院子里打包、装袋,然后整齐的码在三轮车上。余某老伴口中的“干儿子”正是三都镇征迁3组组长潘东良,能结下这份情谊,也是由于征迁工作。潘东良回忆说,4月初刚踏进余家做征迁工作时,余某沉默不语,而他的老伴则较为激动。“你们都别来,谁说我也不听,我们年纪大了,不想走,你们也别来劝!”老余和老伴,把院门一摔,家门一锁就把工作组往外赶,几次上门,工作组都被赶了出来。

后来,了解到老人的子女常年在杭州,潘东良就带着组员时不时去老余家聊家常。有时帮忙剥剥笋,有时帮忙扫扫地,有时帮忙择择菜。摆脱了反感之后,再慢慢和老余家讲政策,在合理范围内尽可能为他们争取利益;帮老余模拟多种赔偿方式,帮农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安置方式;“5+2”“白+黑”的一个多月,这一点一滴,都在老余和老伴的心理化成了敲开心门的春风。

征迁完成后,老余和老伴与“干儿子”还有3组的成员约好,一定在他们搬新房的时候来看他们,在他们的新家聚一聚,叙一叙这来之不易的缘分。转变的不止老余一家,还有三都镇杨家的征迁户陈某。

“没有五百万免谈!”三都镇杨家征迁户老陈撂下这句话,“嘭”的一声关上门。让站在门口的工作组有些不知所措,没想到初次见面连门都没进成。陈某提出的补偿政策远远大于政策范围,征迁组根本没办法答应他,后来陈某索性拒接电话,也不同意面谈。

工作组只能不断寻找时机上门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陈终于第一次邀请工作组到家里坐坐,打开了话匣之后,他道出了不愿征迁的原委。原来老陈有20余亩橘子,打理多年,觉得搬走以后断了收入。工作组耐心讲解,为其分析征迁后的各种生活出路,陈某也慢慢开始转变思想。

到了签约的关键时刻,工作组连续4个晚上到陈某家为其计算征迁款,做好各种解释工作,陈某成为了整个杨家区块第一个签约的征迁户,为整个征迁工作开了个好头。事后,陈某表示他没想到自己会第一个签约,说是工作组的真诚和耐心打动了他,让他义无反顾地做了第一。

对于三都镇来说,2018是征迁之年、是发展之年、是突破之年,征迁工作组主动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双清”工作中。他们推己及人,从征迁户的角度出发,在征迁过程中也解决了农户的许多实际问题,让很多一开始公认的“钉子户”成为最后的签约“先进户”。今年5月中旬,三都镇就实际完成了37户的征迁任务,占江南渔村计划征迁97.37%,达到了预定目标。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